端阳节前请钟馗

          (1/4)吴悦石——钟进士宝相

          (2/4)刘怀山——钟馗仗剑图

          (3/4)马啸天——钟馗

          (4/4)马啸天——喜从天降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文/马襄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民间有逛庙会、赛龙舟、包粽子、吃冷食的习俗。其中还有请钟馗画悬挂于厅堂之上,祈祷全家吉祥如意、平平安安的习俗。

        钟馗是一位驱邪扶正的人性化、理想化了的神化人物,历代画家都爱画他,并塑造出各式各样的形象。唐有吴道子、宋有石恪、元有王蒙、明有陈老莲、清有金农、近代有任伯年、徐悲鸿等。当代大家吴悦石,刘怀山先生等。一代一批的文人墨客,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无论是大画家还是民间画匠,不知画了多少钟馗,姿态万千、形象各异、各抒胸意,寓意深刻。自从唐人吴道子画钟馗后,民间渐渐形成了每年农历端阳节这天,专请钟馗画像之举。传说中用端阳节这天的蜘蛛血调朱砂颜料来给钟馗开光点睛,这样的画像给人一种更加威严和灵气之感。

        千百年来无论士农工商、达官贵人、庶民百姓都喜爱钟馗,钟馗之神,神就神在“一身浩然正气”。钟馗能名留百世,不在于他有什么神灵,而在于看到钟馗图,提醒自己在做人做事上堂堂正正、光明磊落。钟馗捉鬼、剖鬼、吃鬼。鬼在哪里?鬼在何处?何其有之?但是民间把妖魔邪气当作“鬼魅在人间”的事例还是屡见不鲜的。俗话说,心中有鬼便有鬼,鬼就是邪念,鬼就是私心,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心中无愧胆大气壮,心中无鬼无惧无畏,钟馗之神就是自己心中的一股浩然正气。明人唐寅有《钟馗赞》云:“烈士骨,不可屈,烈士精,久乃灵,目真尔目,阶可触,正尔心,邪可擒,钦尔风,望尔容,魑魅魍魉咸潜踪,千秋之下真英雄。”

        民间悬挂钟馗图,原来都在除夕,而如今却是在端午节也画钟馗,或赠人、或自挂。这种改变源于乾隆22年因瘟疫死了不少人,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只好将钟馗请出来施威捉鬼,此后逐年相沿並成民俗之风。

        “堂中挂钟馗画图一月”以祛邪魔。蝙蝠夜出,能识鬼魅藏身之地,故钟馗召作助手,画者并借蝠与“福”字同音,题款时可题“福从天降”,“只见福来”等等吉祥之语。每逢端阳,民间必请钟馗图画张于玄关壁上,一为驱邪,二为纳福,三为彰显心中浩然正气,寄托于一身正气的钟馗形象,不但有欣赏价值,更有警示世人、净化心灵的作用。

        未拥旗旌十万兵,全凭一剑斥邪行。年年捉鬼鬼还有,每到端阳倍念君。

        丁酉仲夏端阳前,啸天马襄并识

      Processed in 0.432(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