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林先生古文体之美人篇与马啸天之仕女画作

          (1/6)马林先生古文体之美人篇与马啸天之仕女画作

          (2/6)马啸天——华清出浴图粉本(1979年)

          (3/6)啸天——卫宫戏鹤图(1981年)

          (4/6)马啸天——柳塘垂钓(1982年)

          (5/6)马啸天——拟费晓楼大意(1983年)

          (6/6)马啸天——红楼梦故事《香菱学诗》粉本(1984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美人

        古之多美人,犹今之多美女。美女者,丽色也;美人者,佳人也。吴越佳人古云好,除却青山碧水两玲珑,更兼书风艺雨。

        美人画面,画骨,尤画心。清水芙蓉天然饰,浓妆淡抺亦相宜,盖其佳质本天成,画与不画还春风。

        自面入骨,此美人第二等法。诗书琴画,德礼行言,若熏炉绵绵日日香,细流涓涓无已时。其入木已三分,其蚀骨既持久,乃由里至外而示于百端耳。

        自骨入心,此美人第三等法。伊心为主宰,统玉骨而立,御佳颜而彰,三者次第比连,断不可少其一,亦断不可先后颠倒,盖所谓不全不粹,不足以为美。

        东汉蔡邕作《女训》,言女子之心“犹首面”,甚须致饰之。其训曰:“故览照拭面,则思其心之洁也;傅脂,则思其心之和也;加粉,则思其心之鲜也;泽发,则思其心之润也;用栉,则思其心之理也;立髻,则思其心之正也;摄鬓,则思其心之整也。”

        美女者,在面也,人之所欲也;美人者,在骨在心也,人之所思也。东坡尝云:“渺渺兮吾怀,望美人兮天一方”,心向往之、意动襟怀者,美人是也。

        马林作于乙未岁初秋吉旦


        文心雕美

        唐后主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诗间犹为朱颜愁;宋徽宗囚于五国城,传中尚怀李思思。虽为亡国之君,盖恐佳人之湮灭不录,作此无奈情痴耳。中国文人自古视红颜为知己,红颜亦每凭痴情、才情、悲情、豪情脱略世间俗物而为尤物也。李太白《吴王美人半醉》,西施也;白居易《长恨歌》,贵妃也;刘过《水龙吟》,貂蝉也;胡曾《青冢》,昭君也。汉武帝《悼李夫人赋》有云“佳侠含光”,佳侠,犹女之豪杰,内外凌霄拔俗则非篱壁间物。戋戋居士冯梦龙作《情史》,甚美小青。青诗云:“瘦影自临春水照,卿须怜我我怜卿。”天下奇女子,怀秀逸之令姿,独旷世而秀群,期有德于传闻,为昏昏世上一明灯焰火,乃浊浊尘下一清莲白荷。白马轻裘,江上清风;寒门褐衣,对垆当酒;诗词文章,红袖添香;萧瑟命舛,影随不弃。其王乎,其侯乎,其贱乎,其囚乎,不顾,不改,唯乎意中人矣,乃妾之心窝矣。余怀写南都曲中轶事,文心雕美,其间多有翘楚佳人,不吝文墨缀辑斯编,传其遗芳,或曰垂戒后世。余深佩之。慨叹今之仕宦骚人,狎亵龌龊,沉溺烟花,却以女子为掌中玩物,可悲且丑也哉!


        美似佳人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石公以为不然:“余谓西湖如名妓,人人得而媟亵之;鉴湖如闺秀,可钦而不可狎;湘湖如处子,腼腆羞涩,犹及见其未嫁时也。”此无定评,因人而异,是以见仁见智。然所触之美,托以佳人,此乃常法,确不可易,是以雅士情怀。湘湖僻处萧然,舟车罕至,故人无有齿及之者,犹羞赧少女,年方及笄,一尘无染;鉴湖山秀林越,空碧泻影;风动波生,鸢飞鱼跃。韵士高人悠游驻足,目送归鸿。其恰似大家名门,钦之可赏而不可亵玩。西湖声色俱丽,倚门献笑,人人可得而羡之慢之。

        “戏做小诗君莫笑,从来佳茗似佳人。”不不居主深以为然:“名媛仪态是乌龙,生普诗书闺秀风。龙井江南称碧玉,艳妆美妇祁门红。平常绿索农家女,绝顶黄芽妃后宫。知己频将熟普看,深情厚义自香浓。”一盏既饮,阖目驰怀,深情领略,是在解人。

      Processed in 0.103(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