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生活 真情创造

        经过一年的筹备,“中国写生油画作品汇展” 于2008年5月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是中国油画界第一次举行的全国性专项展览,展览引起社会公众的热切关注,汇集全部作品的画集也在此刻同时出版。

          写生是永远面对客观景物的精神表达,是我们油画家学习研究技艺的必备手段,从学生时代就已开始。写生是习作也是创作,它可以是素材的收集,也可以成为不朽的名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写生和创作的概念是彼此兼而有之的。

          从面对景物的描摹,到更突出主观色彩和形体的真理,漫漫的走过了一个世纪,但本质的东西依旧,一个是客观的对象,一个是主观的人,它是技巧水平与情感素养的综合体现。

          二十几年来,自从照相机替代了写生以后,不少画家已习惯了在画室里制作,当然也不乏宏图大构的优秀作品,但总体上缺少了些生机和韵味,还滋生了一些只会画照片,不会照实写的人。不知是画廊现象还是画家群体的觉悟,近几年油画写生活动此起彼伏,画家的足迹遍布江南塞北,俄罗斯、东南亚、法国、意大利……小小的画箱伴随一次次征程,在春风秋色里面对大自然,捕捉霎时的美和瞬间的心灵感悟。景物在变化中鲜活,情感在冲击下激越。往昔淡忘和沉睡的情感又渐渐变得敏锐。画,不是做,而是画。画家的情感终于从面对机械的图像中走出,在大自然的天地里有了更多飞扬的色彩。

          写生活动成为了写生现象,油画的群体更加活跃,交流、切磋、自我训练,不仅练就了笔下的功夫,也练就了观察事物的能力,更为社会留下了众多优秀的佳作。油画家们从“师造化,得心源”的画训中,开始从写生的历练中体会出了直面生活的意义——涤荡了虚假、臆想和矫揉造作,在大自然的真实和同道的真挚里感悟到了真情创作的真谛。俨然写生已经从原始的描绘,开始在油画家的激情挥洒里有了更多的创作因素,现在中国油画的写生可以称之为“艺术写生”或“写生艺术”,为中国油画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们策划了这次展览,把这几年中的写生作品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展示、比对和探讨,旨在提倡直面生活,真情创造。

          这次展览得到了油画家们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送来参展的作品达六千余件,经过艺术评审委员会对参评作品图片和原作的三轮评选,最后选定约二百件作品参展,其中十幅作品获奖。应该说展览基本上体现了近几年我国油画写生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每一幅作品洋溢着对生活鲜活的感受,无论是画面色彩、笔触、肌理都流露出画家在创作时,心灵的激越和笔下的灵动,展现了艺术家面对自然独特的视角和不同的表现风格,汇聚出丰富的审美情致。更为可喜的是这次展览还出现了很多首次露面的青年画家,他们出手不凡,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表明了中国油画后继有人。展览的作品虽然很多面幅不大,却能看出中国油画的水平正在日趋成熟,蓬勃发展。

          我们这次办展的宗旨是提倡艺术家投身生活,从直面生活的激情中产生创作灵感来进行艺术创造,在情动中以笔墨传神,用诗心造出画境。对于很多没有入选的画家也感到遗憾,其原因很多,例如有些作品缺乏新鲜的生活感受与艺术表现力,未达到本展所要求的艺术水平;另外一些在画室中凭借技术制作刻意加工磨砺而得;或是只有表面的完美周到而缺乏创作激情;或是明显不是从生活中写生所得,只是从图像和照片中进行搬造翻制,这些作品虽具一定水平,但与我们办展初衷相左,因此未能入选。

          我们希望这次展览能为改变艺术创作中某种苍白无力,缺乏真情的现状起到作用,使我们的作品呈现出较高的精神境界和艺术魅力,将它贡献给我们的社会。



                                          展览策划人/展览秘书长   张祖英

      Processed in 0.143(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