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参军:如何避免图像化的概念化倾向

         杨参军先生(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首先谈了他个人的一些感受“我觉得吾土吾民这个展览,其实从第一站我们的构思开始,就希望能够做一点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即把我们每一个片区这些年的油画创作做一个梳理,这个梳理我觉得是富有比较深刻的内涵的,同时也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也许今天我们看这个工作很平淡,但是说不定在未来若干年之后它会逐渐地散发出它的价值,尽管这些工作是最基础的,非常繁杂。这是我这两年跑西北,来东北,包括还要到其它地方的一个切身的感受。”

          紧接着他指出今天油画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如何面对图像化,如何避免图像化的概念化倾向。强调以宏大的视野和胸襟思考如何避免图像的概念化倾向,重新回到人与自然里原发的关系之中。在这样一种理论梳理的过程中必须有一个宏大的视野和胸襟,不是为了在这一种地域性的简单狭隘的特征中去显示我们和世界的不同,而是在整个世界的框架里面重新找到前进的一种方法。他说“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一步一步坚持走下去,寻找到中国油画的大的方法,同时也让我们去寻找到我们对文化理解的方向和更为重要的思考因素。”

          编者注:杨参军(1958.12—)安徽濉溪人。擅长油画。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1988年入中国美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毕业。曾任教于安徽省淮北煤炭师范学院艺术系,现任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金色的摇篮》、《白马》入选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中国当代具象表现绘画的代表人物之一。
      Processed in 0.104(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