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捕捉灵光的人

          占祥兄岩彩画集问世是他艺术生涯金秋之曲的续章。时代的风风雨雨,人生的坎坎坷坷,历史的泪歌,无不流淌在他的诗书画魂里。他以生命的感悟,不凡的技法,执著的追隙、捕捉真理和艺术的灵光,诗词、绘画、摄影诸多领域,留下了凝聚这个时代的缩影和深深的足迹。

          传统绘画讲究厚积薄发与迁想妙得,三分读书,四分作画,十分做人,修成正果。占祥兄是位悟性极高,谦和博采,不耻下问,学纳百川,大仁大智的艺术家。身居文化领导要职,颇负盛望。他的画作文革时曾被抄没,列入封资修黑画,无奈搁笔多年。而今夕阳霞光,由梦幻升华为神奇的岩彩斑斓,童心无邪,肆意挥写,袒露出儒雅诗人对自然宇宙人生苦苦的爱恋与感悟。从文人画风骨中,渐变为现代写意精神,诗书画三味,舒卷自如。

          曾记得占祥兄头部小手术,鲜血渗透在纱布上,令人想起梵高自画像的尊容。占祥尚且笔不离手,画至深夜三时,画痴乎!文痴乎!观者莫不哑然起敬。半生仕途半生画,回首漫笑一仙家。占祥兄坦诚地把这些心血之作奉献给关爱他的朋友,是让我们一起感受其中的辛酸与欢乐,仅以此恭贺大作付梓。

      Processed in 0.105(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49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