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以盛赞《孙其峰师生书画展》刘大为致辞

        照片说明:中国著名书画大家孙其峰

        照片说明:著名词作家、著名导演、金牌总策划张俊以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内做主题演讲《黄孩子和白孩子》,张俊以祝白俄罗斯共和国·中国现代艺术作品画展“艺术墙”开幕圆满成功!张俊以在演讲中赞美了这次画展中也展出的孙其峰部分学生的作品,图为张俊以(中)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联盟主席、国家博物馆馆长、国家美术馆馆长、著名理论艺术家菠罗克·波佐夫(右)和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鲁德先生(左)共同祝福中国著名书画大家孙其峰书画展隆重开幕!期待孙其峰师生作品展也早日在白俄罗斯共和国进行巡展!

        照片说明:中国著名书画大家刘大为

        一脉相承继往开来

        ——记孙其峰师生书画展

        2017年 5月9号上午,由中共中央党校办公厅、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中国书画大家孙其峰师生书画展》在中央党校隆重开幕。记者连线著名词作家、著名导演、金牌总策划张俊以,张俊以对孙其峰师生书画大展的作品给予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张俊以认为这些作品下笔皆有神并引人入胜,不同的线条里埋藏着弯中有直、直中有曲的意境,形和神彼此呼应,这些作品创造了伟大而神奇的生命力和美的独创走向,张俊以认为孙其峰的作品独具楷模性和贡献性,他的作品已成为中华民族书画艺术的象征和标尺。张俊以还把他创作的一句格言送给这次大展:

        张俊以格言:太阳望久了,你就什么都看不见……月亮望久了,你就掉进了深深的缠绵……

        记者通过张俊以处了解到: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同志、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同志、孙其峰先生的长子著名画家孙长康同志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参加师生书画展的有:孙其峰先生和他的学生们:刘大为、孙伯祥、孙长康、霍春阳、余明海、锆宗远、周彦生、方楚雄、孙季康、王玉山、王书平、马新林、何家英、张建会、刘文生、雒三桂、张彦、贾广健、陈明、张啸东。

        照片说明:中国著名书画大家孙长康

        记者从张俊以处了解到:孙其峰先生1920年出生于山东招远,1944年入北平国立艺专,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新中国重要的美术教育奠基人,是天津美术学院的奠基人,是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美术教育家、画家、书法篆刻家。他早年师从徐悲鸿、黄宾虹、汪慎生、李苦禅习花鸟、山水,并师从罗戡、寿石工、金禹民习书法篆刻。1952年他由北京调入天津美院的前身——天津艺术师范学院。在主持天津美术学院的中国画教学时,他从北京、天津及全国各地先后聘请李鹤筹、李智超、张其翼、秦仲文、溥佐、凌成竹、萧朗、王颂余等一批著名画家来校任教,一举奠定了天津美术学院在中国各高等美术专业院校中的地位和天津市中国画发展的基础。他长于花鸟、山水绘画,从宋人入手,而尤致力于元四家及明清传统士大夫文人绘画,并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抒写怀抱,萧散淡泊,格高而韵雅,他谦逊博学,其绘画、书法、篆刻均能活用传统,参酌造化,融会百家,自成一格,格调高雅,笔墨老辣,意境深远,书卷气浓且精研理法,长于著述,无论是花鸟、山水还是书法篆刻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晚年更奔放恣肆,风格简远朴厚,独树一帜。

        孙其峰先生通过几十年的艺术实践,对中国画传统的继承与创新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基础上,孙其峰先生深入研究中国绘画的教学规律,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美术教学体系,并对中国当代中国画教学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他的艺术实践和他的艺术教育事业是不可分开的,他以远见卓识、凝聚和建设了一批老中青三结合的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他的教育思想和实践对全国的中国画教学体系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为我国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艺术人才。

        他的技法书为全国高等教育教科用书,其经典的课徒画稿,规范的教学笔记,传统权威的图例范本,循序渐进的带领研习者进入中国画的堂奥。

        孙其峰先生热心慈善,淡泊名利,重于育人,桃李满天下。他的奉献品格和人格感染力与他的艺术成就一样,都为中华民族的艺术发展和艺术教育事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照片说明:中国著名画家何家英

        孙其峰先生是我国唯一一个集四个国家终身成就奖于一身的艺术家:中国美术终身成就奖、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中国造型和表演艺术终身成就奖、天津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终身成就奖。

        据不完全统计,自1950年至今,孙其峰先生共出版学术和技法图书近七十部,包括《美术字简易写法》《孔雀画谱》《画花鸟》《孙其峰画集》《孙其峰隶书作品集》《中国画鸟画技法》《孙其峰书画谱》《孙其峰书法篆刻选》《孙其峰论书画艺术》《怎样画鹰》《中国画技法(花鸟卷)》《花鸟画谱》《中国画透视学》《砚畔随想》《孙其峰写意翎毛技法》《其峰画语》等,孙其峰先生的艺术成就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对中国花鸟绘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照片说明:中国著名书法家张建会


        孙其峰先生温厚善良,谦虚谨慎。在长达7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他秉承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高尚道德操守,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他有着宽厚的胸怀与博大的人格境界,无论是在校内、校外,对愿意跟随他学习的人来者不拒,有教无类,倾囊以授。他为人低调,不为名利所惑,在近百年的人生中用尽心力帮助了无数他能够帮助的人,用自己的慈爱与悲天悯人之怀为当代中国社会树立了一个高尚的道德典范。

        在近九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孙其峰先生为新中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艺术人才,许多人成为中国当代画坛的领军者和佼佼者成为我国高等院校中国画专业教学与科研的主力军。参加此次书画展的艺术家们只是孙其峰先生弟子的一小部分,他们或执教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画院、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等国内著名学府,为中国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培养人才,传递薪火,取得显著的成就;或长期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美术出版系统、荣宝斋等国内艺术界权威单位担任领导职务,影响遍于全国,为发展和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以及中国当代美术事业作出杰出的贡献,不愧为一代宗师。

        孙其峰先生的艺术成就,获得了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他除了长期担任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外,还曾任中国画研究院院部委员、天津市政协常委、国家第一批享受政府津贴的终身教授,天津美术学院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天津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天津中国画研究会会长,北京国粹艺术促进会名誉主席,西泠印社理事等。

        记者从张俊以处了解到:此次参加《薪火相传——孙其峰师生书画展》的艺术家们都是孙其峰先生的弟子,长期跟随先生学习书画,在先生的耳提面命之下,各自都取得了相当的艺术成就。此次参展的作品,是他们工作之余辛勤创作的一小部分,体现着当代中国书法与绘画的最高水平。同时,他们也通过参展这种方式向已经九十八岁高龄的孙其峰先生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并藉此表达对孙其峰先生的崇高敬意与深深的爱戴。胸中有万千学子,笔下无一点俗尘。受邀参加这次活动的社会活动家赵世立、青年画家郑巍等对这次大展都赞不绝口、万分敬佩。我们相信,这次展览必定会在当代中国画坛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使其发扬光大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