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书法最高奖“鳌台书院奖”举办颁奖活动

             岭南六月,蝉鸣荔熟;鳌台书院,翰墨飘香。6月17日上午,庆祝东莞市书法家协会成立35周年系列活动之东莞书法最高奖“鳌台书院奖”东莞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大赛颁奖仪式、作品展览开幕暨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厚街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在厚街镇鳌台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莞市厚街镇人民政府、东莞市书法家协会主办,厚街镇宣传教育文体局、厚街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厚街分会协办。

          “鳌台书院奖”东莞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大赛的举办,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推动东莞书法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充分展示近年来东莞市书法艺术创作领域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鳌台书院奖”东莞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大赛颁奖仪式
        (“鳌台书院奖”东莞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大赛颁奖仪式)

          大赛评出100件作品参加展览

          本届大赛共评出入展作品100件,评出金奖5件、银奖10件、铜奖15件。活动作为东莞书坛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具艺术性和学术性的全市书法篆刻大赛,自1987年举办首届以来,已成功举办了9届。

          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厚街镇党委书记詹文光,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潘朝明,广东省书协副主席、东莞市文联主席周汉标,市文联顾问、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岑诒立,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贵田,茶山镇委委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谢庆春,常平镇委委员林景畅,厚街镇委委员陈剑峰,市文联副主席、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钟振强,市文联秘书长刘浩,厚街镇宣传教育文体局局长王庆球、副局长邱剑少,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罗派钧,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黄品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陈锦和、陈玉棠、李伟根和市书法家协会各镇街分会代表、参展作者,厚街镇有关单位、各社区党工委宣传委员、各文艺家协会会员代表及新闻媒体朋友们近300人出席。

          杨晓棠、赵国营、詹文光、潘朝明、周汉标、岑诒立、黄贵田等有关领导和嘉宾现场为获得金、银、铜的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同时,还举行了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厚街创作基地授牌仪式。东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贵田代表主办单位介绍本届大赛有关情况,金奖获得者之一:彭阁名代表获奖、入展作者作了发言,广东省书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周汉标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活动期间,印刷精美、装帧新颖,大八开本的《“鳌台书院奖”东莞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大赛作品集》现场首发。专集共收入黎桂康、张群炎、钟淦泉和市书协主席团成员等的特邀作品21件、入展作品100件。

        “鳌台书院奖”东莞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大赛作品展览现场。
        (“鳌台书院奖”东莞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大赛作品展览现场)

          第九届书法篆刻大赛呈八大特点

          2016年,经东莞市书法家协会与厚街镇人民政府协商达成共识,从全市第九届书法篆刻大赛开始,正式将“鳌台书院奖”设立为东莞市书法最高奖,每三年举办一届并永久落户厚街镇。基于此,为更好地促进厚街镇的书法艺术创作和交流学习,在鳌台书院设立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厚街创作基地,希望通过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种书法大展赛、公益讲座、笔会雅集、点评辅导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厚街的书法艺术事业发展,不断彰显东莞书坛重传统、勤学习、多积累、善变化、贵创新的多元化格局和健康良好的艺术氛围。

          本届大赛得到厚街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大赛的举办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大赛组委会总结本届大赛主要有八大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作者能紧紧围绕“中国精神、中国梦”进行创作,内容既有古代优秀的诗词、楹联,又有当代歌颂东莞的诗词、赋文等,既能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有强烈时代气息,又能彰显东莞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富有浓郁本土气息;二是来稿踊跃。大赛自2016年8月面向全市广泛征稿,三个月内共收到360位作者投稿465件,相比第八届增长15.3%;三是形式丰富。既有中堂、条幅,又有楹联、扇面,形式丰富多彩;四是书体多样。篆、隶、楷、行、草五体皆全,风格各异,彰显个性;五是覆盖广泛。全市32个镇街和1个园区都有作者投稿,作者中有干部、工人、教师、学生等,基本上囊括了全市老、中、青三代书法家,值得一提的是女书法家入选率约占20%;六是评选公正。大赛分初评、复评和评奖三个环节进行,全程把参赛作品隐名评选,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公开”;七是质量跃升。相比上一届,今届大赛参赛作品质量有较大提升,崇尚传统、重视技法、书风纯正、探索创新的作品让人为之振奋。八是新人辈出。许多获奖、入展作者都是第一次投稿参赛,实力不俗。

          东莞市书法家协会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发展模式,进一步夯实全市书法群众基础,力出精品,力出名家,扶持新人,不断提升全市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临创技能和欣赏水平,引导健康、纯正的书风,为东莞书坛凝聚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能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书法队伍,为东莞书法艺术事业发展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东莞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岭南文化精品名城添砖加瓦。

        杨晓棠(右一)、詹文光(左二),岑诒立伉俪(右三、二)等人在东莞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黄品功陪同下参观鳌台书院并留影。
        (杨晓棠(右一)、詹文光(左二),岑诒立伉俪(右三、二)等人在东莞市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黄品功陪同下参观鳌台书院并留影)

          相关链接:鳌台书院是东莞市最早的乡立书院之一

          鳌台书院是东莞市最早的乡立书院之一,明清两朝的著名学府。原址坐落在东莞市厚街镇乡贤亭(俗称八角亭)侧,由曾任宝庆府知府王恪创建于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距今已有540多年历史,是东莞市唯一一家曾有状元、榜眼、探花题字的书院。书院自建成以来,共出过2名进士和20多名举人,解放后书院改为中心小学,一直到1958年鳌台书院都是厚街的最高学府,其间曾兼办民办中学。

          2007年3月,厚街镇政府决定修复鳌台书院,2008年投入2000多万元对鳌台书院进行重建,并于2012年9月竣工。重建后的鳌台书院总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650平方米,分为主体建筑、两翼建筑和活动广场三部分,是东莞市首例完全按照古建筑方法建造的建筑,其一砖一瓦,石柱、木梁均遵循古代建筑方法,通过石雕、灰雕、砖雕、木雕、彩绘等“四雕一绘”的工艺,突出展现了岭南风格的建筑文化。

          竣工后的鳌台书院交由镇宣教文体局管理,秉承“传承优秀文化,提升厚街文化品牌”的宗旨,厚街镇通过年均在书院举办50多项各类文化活动,成功打造了“鳌台书院杯”厚街青少年千人现场书法大赛、鳌台讲坛、“鳌台书院杯”全国征文大赛、“鳌台之夜”文艺欣赏晚会、“鳌台书院杯”全市书法篆刻大赛等多个活动品牌,使鳌台书院成为了厚街文艺创作、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也成为了厚街文化建设的重要标识,被誉为东莞文化符号之一。

      Processed in 1.129(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