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我摄|2017黄浦区商业橱窗与空间设计摄影》

        拍摄商业橱窗与空间设计拍什么,怎么拍?怎样才算好的商业橱窗与空间设计摄影作品?藉由2017人与环境摄影大赛组委会与淮海路经济发展促进会共同组织黄浦区商业橱窗与空间设计摄影作品征集,经实地体验并向身边摄影前辈请教后,得出一些经验与大家并分享:


        形式不重要 眼力很重要

        商业橱窗与空间设计摄影征集投稿作品,戴佳摄于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


        拍摄商业橱窗与空间设计,主要有直观的记录和创意拍摄两种方式。

        直观的记录,就是看到好的商业橱窗现空间装置,全景式构图或局部拍摄,找到最能体现你认为美的点就好。此种方式,更多的讲究“遇到”,遇到你认为好的内容,激发你创作记录的欲望。所以说,街拍更多的是练眼力,你的审美力和解构力强,对美的发现也不会弱。

        当然,还要有创作的灵感。有些摄影师“没感觉时,索性不拍”。有感觉时,处处是新奇;即使没好场景,也能通过橱窗与行人等的组合,创造出想要表现的场景。  

        相对来说,拍夜晚的商业橱窗会好些,一是玻璃的投影会少些,二是灯光对商业氛围也有烘托作用。夜晚,下过雨后的地面投影,也是一些摄影人的大爱,其实充分利用商场内洁净光泽地面的反射,也可起到类似效果。

        多次曝光是体现商业氛围比较好的方式,可避免看到什么拍什么的写真式记录,又能以影像重叠,呈现炫丽或丰富的商业氛围。当然,透过镜面投射的影像进行创意记录,也是一种方式。淮海路百联周边如珠宝店等的装罝设计,就给很多摄影人带来拍摄的灵感。

        南京东路几家店商场内有很多亮点,我们的许斌老师去年就有多组充满趣味的作品呈现。但无论怎样,最终呈现的,一定要主题突出,至于形式上是繁是简,则因人而异。不少作品的刻意留白,给人足够想象空间,审美趣味则更强。

        商业橱窗与空间设计摄影征集投稿作品,戴佳摄于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


        你拍的,其实是你的心境

        有人说“我看到的你,其实是我自己”,摄影也如是。

        摄影人的作品,应该是心情与人文的发现和记录。你安享,你的作品也会呈现这样一种情境。你急躁,你的作品也会繁杂起来。另外就是视角,开拍前,最好问下“如果换别人拍,是否也是这样拍?”如果是,果断换角度。

        很多人初拍商业橱窗与空间设计,感觉很容易,拍后才感叹“不好拍”。因为见啥拍啥显得没创意,而要拍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作品,就要看各人的功力了。

        据小编综合了解,淮海中路比较出片的地方当属k11,无论商业橱窗与空间装置,都尤有表现感。另外沿路几家运动品牌店的橱窗和空间设计也值得记录。

        新天地商圈,大家更愿意抓精致的细节,以小见大。当然,商场里面一些店家的装置设计,也值得推荐。田子坊也是摄影人爱拍细节的地儿,无论是游客好奇的打量,还是创意十足的小店空间,处处都透着些文艺的范儿。

        至于如何取景构图,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看见。

        小编个人比较推崇的是“能够将自己的主观意识融入其中,比如对橱窗与空间设计元素的适当取舍,适当的在已有的基础上做一些做加法或减法,而恰当的留白,与周边人与物的有机配罝,形成耐人寻味的文人画意境也是一种方式。  

        商业橱窗与空间设计摄影征集投稿作品,戴佳摄于上海市黄浦区新天地

        拍摄路线以就近原则 不绕路就好

        关于黄浦区商业橱窗与空间设计的摄影路线,多位老师表示,具体要依各人的出发点来定,黄浦区商圈从淮海中路开始,新天地、田子坊、城隍庙、外滩、南京东路,再就是人民广场,只要不绕路,一次出行,就近乘地铁可以串起两三个商圈。

        对于年长者,避免过度奔波,建议一次一个拍摄点为宜。

        远处的是风景,近处的才是生活,当我们漫步在城市街道中,硕大的广告牌和夺目的橱窗传达着商业的各种信息,精美的橱窗展示,新颖的商品设计组成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然而更多时候却被我们忽略掉了,当摄影人越来越追求远处的风景时,不防将镜头对准身边的橱窗,记录身边的美。黄浦区商业橱窗与空间设计摄影作品征集,期待您的参与。投稿:shuu2010@sina.com

        商业橱窗与空间设计摄影征集投稿作品,戴佳摄于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4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