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光叠梦”2017中国黄山国际乡村摄影节屏山展区即将开幕

        由黄山市政府主办,中国摄影报社、安徽省摄影家协会、黄山市旅游委员会、黄山市发展摄影产业办公室、黟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黄山国际乡村摄影节”已经成功举办十多届,在国内外摄影界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为了打造更加国际化、专业化、学术化的摄影展览平台,本次摄影节将更加有效的扩大展览邀请规模,提高展览在地性文化诉求,把握专业摄影学术方向,明晰展览核心主题,打造和锻炼中国影像高端平台。作为本次摄影节的学术单元,屏山村展区的展览将通过摄影的深层次思考和研究,让人们感受到摄影世界的强大研究性。通过在这里邀请的国内外艺术家、艺术作品,反应当下社会发展的精神面貌,思考当下的文化进程问题,构建整个艺术节的高点。


        本此展览落户黄山黟县屏山村,作为一个古老的村落,这里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悠久的历史文化下,将孕育出怎样的思考。展览利用三间村落老的舒家宗词祠堂作为展览场地别具一格,用古老的建筑、文化和当代的影像进行碰撞。由此,我们仿佛从古老的建筑里找到了一个时间的平衡点。如同梦境一般的回到历史的论述中去。在这里,我们以“潜光叠梦”为展览主题,宣告我们对历史和现实的一次重要思考,重新通过影像之梦认识我们当代的家园。


        “潜光”的含义在于才华不露或者隐居的意思。这在三国诗人曹植,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里都有体现。我们展览以“潜光”为概念,第一是取其本意即隐藏的光彩。这里一方面暗指屏山村在自然山水秀美的地域下,在历史之中隐藏的文化底蕴之光,一方面则暗指摄影术用隐藏着的神秘之光,构建另外的平行世界。其次,“潜光”取其隐居的意思,以这个古村的历史形象和现状来回应繁复时代进程下,当代人的隐居之梦。展览主题中的“叠梦”概念是指在这里展出的三个祠堂空间如同潜光照耀下,我们构建出来的三处影像之梦堂。在这里,通过三个不同单元的主题,即自然观、社会观、意识观,完成叠加在当代人身上的三个梦境思考,带出我们从摄影语言中走出的三个问题,反思当下社会发展进程中遇到的文化问题,另一方面积极主动的推进文化构建中的东方精神。


        在“潜光叠梦”的主题下,三个祠堂有着三句诗来确立不同的思考方向,同时也划分展出不同的参展作品。第一句“看山不是山”,展出的是主要由黄山市文联等单位邀请著名艺术家洪磊、艺术家老树、霍用灵、邵文欢所作的两期关于黄山摄影主题艺术创作工作坊。这句诗意在表达,本版块参展的艺术家作品虽然以黄山地区的山水为创作对象,但是看到的却是山水本身的艺术内涵。他们的创作证明了当代人应该持有的山水自然观,即单刀直入的进入自然山水之中,不以形式为对象,抓住山水自然文化的真实经验感受,寻找被消费社会所稀释掉的人为情感、山水情怀。第二句诗为“久梦难故乡”。这个单元展出的作品将和社会城市化进程,都市生活,情感世界等有关联。意在表达当代人在追求“成功”梦想的同时,却失去了原真的东西。最为典型的就是离开家乡前往陌生的大都市打拼生活,在多年之后,这些梦想中挣扎的人们,却不在记得自己的故乡家园。他们的城市叙事将被摄影的方式记录在案。最后一句诗为“浮影诺思沉”,这个板块的作品以观念艺术、试验性为主题,他们通过影像的手段展现人类的思想的创造力、主动性、问题意识。艺术家用看似漂浮不定的影像形式来许诺他们自己对沉思的热爱与坚守,摄影作为让我们思考世界的一个途径。三句诗的单元相互补充,作品也从人像、叙事、风景、抽象等多个角度来完成大维度下的摄影面貌。被这三个梦境构造的潜光之语,也会在观者观看作品之中的感受里回响。


        本次展览邀请了国内外50多位艺术家近200多件作品参与,将从11月8号展出至12号,期间将欢迎各地的参观朋友前往古镇一睹艺术家的影像风采。



      Processed in 0.131(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