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十二载的“东博会”:叫响“买红木到东阳”口号

        “近年来,我们正确处理好‘有为政府’和‘无为政府’的关系,让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共同发挥作为,推动红木产业规范提升,我们越来越有底气和自信喊响‘买红木到东阳’的口号。”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姚激扬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

        在姚激扬市长所说的“买红木到东阳”的自信背后,是东阳木雕红木产业的稳健发展,而“东博会”更是见证了这样的发展。

        11月10日上午,为期4天的第十二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在东阳中国木雕城开幕,10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0多个省市的工艺美术协会和红木家具行业及采购商代表齐聚东阳共襄盛会。

        同日,由中国家具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主办的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明堂红木杯”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也在东阳正式开赛,来自广东深圳、广州番禺、广东中山、广东江门、浙江东阳、福建仙游、云南昆明、京津冀涞水等八个分赛区选拔出的120余位优秀选手齐聚东阳,同场竞技。

        传承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作为木雕、竹编等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与现代商业会展相融合的“文化盛会”,东博会立足特色展会,打造中国工艺美术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得到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本届东博会以“匠心智造,文化中国”为主题,融合传统工艺、非遗和国艺,包含木雕根雕、竹编竹雕、红木家具、古建园林、古玩字画、特色工艺品、文创文旅等跨界联袂的展区,其展会效应将聚集丰富的文化产业资源,为品牌吸取文化营养、为企业储备设计人才、为产品孵化艺术基因、为市场对接销售渠道。

        坚守匠心,智造行业样板

        喜欢“中国风”又怕装修不好,不想一屋子红木家具太过沉闷却又犹豫“中西合璧”做不到位……如果你还在为这些问题担忧,第十二届东博会正好可以为你提供有益的借鉴。

        本届东博会的一大看点是所有参展的红木家具企业都采取特装形式,参展企业以精妙独到的创意打造家居场景,现场展示红木家具装修的“样板间”。新中式家具品牌对特装尤为感兴趣,明堂红木、荣鼎轩红木等企业不惜花重金设计打造特装展区,给消费者体验式的模拟效果,同时也传播了红木家具文化和品牌价值。不仅红木家具特装展区,今年的红木家具惠购节展区也同样以特装亮相。

        非遗国艺,品识古典意趣

        以“吴宁蒲秀”为主题的古砖菖蒲条案展是本届东博会上的亮点之一。“西泠五老”之一的林乾良亲临现场,为古砖菖蒲条案展题字,为拓片题跋,在浙中地区文人书画界引起不小的轰动。

        相比往届东博会,本次展会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的基础上延展出了“非遗茶坊”、“非遗乐园”、“非遗市集”。同时,新增了古建营造设计论坛暨赵一豪设计作品展等活动,并携手景德镇陶溪川举办“心手传承,跨界融合”国艺手作跨界联展及交流活动,引入陶瓷、铜雕、杭绣、锡艺等8大传统手艺门类展示,促进跨领域、跨区域合作。游客在观展之余,还能亲自参与其中,体验一番手作的乐趣。

        文化优势,激发产业动能

        东阳木雕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源远流长的木雕文化为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亚太级、国家级和省级大师的集聚为产业传承和创新提供了内生动力,政府规划引领为产业健康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持,G20杭州峰会、“金砖五国峰会”等国际盛会和国礼名单中的频频亮相更是充分展现了东阳木雕红木制品独特的艺术魅力。

        去年,为进一步推动木雕红木产业规范提升,东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木雕红木产业发展总目标:实现“更好的工艺、更优的设计、更多的选择、更实惠的性价比”目标,打响“买红木到东阳”的品牌。

        围绕这个总目标,今年东阳以“四无”企业“飓风整治”行动倒逼小企业转型升级,开展效能评定推动企业提升经营效能。引导企业间开展整合重组,提升产业竞争力。开展“利剑一号”专项执法行动、“双随机”抽查和跨区域打假行动净化市场环境。

        全力推进东阳木雕小镇、木雕及红木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国家(东阳木雕)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木材交易中心等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和有效运行红木家具标准化体系,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和认证,采用《东阳市木雕红木企业联盟标准》。设立木雕红木产业诚信基金,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奖补销售额增长、整合重组及技改企业,推进产业发展更加有序高效。

        经过规范提升,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与规上企业得到培育,从业者专注产业的自觉自主意识得到提高,产业呈现出健康良好的发展势头。

        据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傅为民介绍,目前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达2000余家,专业市场面积120余万平方米,从业人员10余万人,年产值200亿元,占全国木雕红木产业的20%以上,是全国红木家具生产销售的重要产区。

        傅为民表示,东阳已形成中国木雕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花园红木家具城等三大交易市场和经济开发区、横店镇、南马镇等三大生产基地,其中东阳中国木雕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木雕工艺品集散地。全市木雕红木产业供、产、销体系日趋完善,产业链雏形已经形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44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