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中国最具实力书法家——陈语

        陈语,原名陈強祥,笔名墨士,男,1953年生,湖南人,广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军旅作家、书法家。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考级中心监考老师,中国书法家协会广西书法考级中心副主任,广西南宁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广西南宁市翰墨堂书画院院长,广西南宁市通宝堂书画院副院长,广西华人书画院副院长,广西中老年书法研究院院士,广西南宁同心书画院院士,广西南宁市中老年书法研究院院士。擅行草及篆,篆书曾师从李骆公,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参展并在各报刊杂志发表。作品多为国内外团体及知名人士收藏。在黄河书画网举办的“用作品说话——2017最具实力艺术家"网络评选中荣获“最具实力艺术家”称号。

        毛泽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80cmX47cm


        陈语老师部分作品赏析:

        大篆/高原射鹿,深渊矢鱼/68cmx68cm

        大篆/风和日丽/68X68cm


        老辣遒劲,气度恢宏

        ——陈语先生书法艺术印象

        我与陈语先生是在一次采风活动中相识的。先生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十分平易近人。初次见面,得知陈先生是位书法家,所以我们就很聊得来,加之我爱书法,又是本家人,亲切感瞬间拉近了不少。后来几经交流拜访,熟知陈语先生是一位对书法情有独钟、视书法如生命的人。

        鸿业远图/138cmX46cm

        大篆/涉猎简翰,宣导源流68cmx68cm

        融通四海/68cmX68cm

        翰墨驚天地/68cmX34cm


        陈语先生自幼酷爱艺术,琴棋书画,吹拉弹唱,诗词古文均有涉及。1972年被解放军特招到部队文艺团体。先生对书法的追求孜孜不倦,以致常常研习书法而废寝忘食。难能可贵的是先生在学习先秦之书法时,部队驻桂林,曾得到李骆公先生的悉心教诲。其书法作品多次在各地参展获奖并在部队及地方报刊杂志上发表。先生对石鼓文书法尤为钟情,经几十年的研究学习,如今先生的书法已蔚然可观,作品透显老辣遒劲,气度恢宏。先生的作品字态体势整肃,端柱凝重,笔力稳健,不管字径大小、字数多少,总能一气贯注,绝少懈笔。其风格在统一中不乏微妙的变化,或斑驳浑朴近乎金文,或婉通劲挺类乎小篆,或规模原本,大方端正,或自我作古,纵横多姿,在拙、巧、雄、秀间自由游弋,其气度之潇洒让人艳羡。

        《福》68cmX68cm

        满眼雲山长画卷,一壶天地小書楼/138cmX34cm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138cmX34cm


        条屏、条幅、中堂是陈语先生写篆书最常见的輻制。其作品较忠实于古迹,个性较为收敛,个人风貌表现得很含蓄。字形虽仍取纵势,却很有分寸,更有方整的意味。在笔画排叠上没有着意求平行,故而少了几分整饬,多了几分古朴,气息更近于金文,而字法的谙熟与用笔的得心应手,每每品赏先生的作品,通篇给人一种自然轻松的感觉,婉转屈曲之处尤见功夫。

        李白《望卢山瀑布》138cmX68

        行云流水皆无意,朗月清风可见心/138cmX34cm


        更令人钦佩之处,陈语先生对古人的行草十分拜崇,二王、赵孟頫之行草是其最爱,每日临帖不辍,从不懈怠!如今先生的行草书法平和自然,笔势委婉含蓄,遒美健秀,精致、美仑美奂,有如行云流水,潇洒飘逸,骨格清秀,点画遒美,疏密相间,布白巧妙,在尺幅之内蕴含着极丰裕的艺术美。

        节录陶源明《桃花源记》138cmX69cm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138cmX34cm

        苏轼梅花诗二首/138cmx68cm


        陈语先生极具大将风度,为人谦虚,和谒可亲,其含蓄又不失儒雅,最烦旁人吹捧为大师!先生直言,学书法不为名利,只为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此为人生之乐事也。无论戍边,还是解甲,陈语先生都积极参加各种社团书法活动。常常组织书画院深入部队慰问,为部队官兵写书法送画,到基层免费为百姓书写春联。先生在互联网和书画院培训了不少学生,可谓桃李芬芳!陈语先生作品极具观赏性,深受群众喜爱,多为国内外团体及知名人士收藏。

        ( 陈显龙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