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行业的新红利在哪里?

        一位朋友装修新房,发信息问哪里能买到好红木家具?我了解这位朋友的情况,他说的好红木家具,一定不是指那些价格让人头皮发麻数零数半天的昂贵货,而是,起码真材实料,价格又比较公道的亲民品。

        实际上,自从进入红木行业后,我便经常能接到这样的“求助”。而且和以前比,现在这样的求助正变得越来越多。这是个颇值得玩味的现象,因为它后面跟着一个大大的问号。

        是喜欢红木家具人变多了?我想,这确实是导致求助递增的因素之一。如果关注新闻联播的话,不难发现红木家具的出镜率正在随着国家领导接见外宾而增多。红木家具和传统文化的关联,再加上保值、升值、环保、传世等特性,引得“种草”红木家具的人越来越多,自然在情理之中。



        我询问了身边一些购买红木家具的朋友,的确有人是受此感召而选择购买红木家具。但另有不少朋友的反馈,表达的却是对红木家具的疑虑和担心:水太深,不敢轻易买,所以找个明白人问问,省的走弯路。

        正如这些朋友担心的,传统红木家具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国有几万家红木家具生产厂家,家具的质量参差不齐,客户越买越不放心。部分初涉传统家具的客户还买到过假货,真实的写照是,有些想入手或正在准备入手红木家具的消费者,有些伤不起了。

        这是个有点让人揪心的话题。作为红木行业的一名从业者,当这样的问题反复出现时,心里多少会有些沮丧。此并非惺惺作态,仔细想,当持有这种疑虑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时,对一个行业而言,是好事吗?

        但,也未必是坏事。消费者的信心受挫,对企业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产品不好卖了。而当市场挥动淘汰的大棒时,谁又会首先出局呢?一定是产品粗制滥造的企业。

        前一阵,“环保风暴”席卷全国,带来的结果是大量不达标的红木企业纷纷关停,有人用“哀鸿遍野”来形容,却也不该忽略了它的积极作用:这是对红木市场的一次洗牌和优化,最终留下来的,一定是规范生产的企业——淘汰机制,正在为那些生产好产品的红木家具企业创造更加利好的环境。利好的环境下,红木家具企业便可放手一搏,去制造新的市场红利。

        市场红利,直白讲,就是一个行业里从业者的福利。红木行业的福利,在2000年至2013年之间是最丰厚的。一个从事红木销售工作的朋友告诉我,那时候你根本就不用不出门找客户,客户自己就会揣着钱找你来。期间,虽然也有间或低迷的时候,但不会太久,半年、一年,捱过去,就能扬眉吐气。但是近年来,随着消费者消费理性的回归,这种旧的市场红利正在逐步瓦解,让很多企业倍感压力。

        不过,当旧的市场红利消退时,一定会有新的市场红利萌芽出来。而新的市场红利,需要从业者们去锐意制造。

        据我观察,当下做得好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找到了自己的企业和产品的特色,并加以放大。举个笔者熟悉的例子,河北保定的滑氏红木。      


        滑氏红木产业园区


        滑氏红木的总经理滑子轶是一个朋友介绍给我认识的。滑总在2005年进入红木行业,秉承--让全世界每个人都有一件真正的好中式家具的理念,创办了滑氏红木。虽然入行晚,但发展很快,十余年间,滑氏红木的厂区就扩大到了15万平方米,员工达到了600多人,这样的发展速度在红木行业里堪称奇迹。



        滑总好学、谦逊、敏锐。他给我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是,但凡跟人聊天,他都习惯性地拿个小本儿边聊边记,很多经营企业的好点子,都是从这个好习惯上得来的。另外,他喜欢把很多精力投放在车间里,从产品和工艺上琢磨如何寻求突破。  


        穿工作服上班,是滑氏红木总经理滑子轶(中)一直以来的习惯


        滑总在意识到旧的行业红利正在消退时,马上意识到了传统红木经营模式的局限性,并立即开始未雨绸缪。他很睿智的一个举措是,和故宫博物院达成了合作。


        滑氏红木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合作


        以往,红木家具的主流产品,大同小异,同质化严重,工艺又良莠不齐,缺少大众认知基础。但消费环境的变化,一定会倒逼企业去改变自己。不拿红木行业举例子,单就大众更熟悉的电影领域来说,这一点更容易理解。商业片刚兴起的时候,在票房红利的催化下,各种大片和伪大片一哄而上抢红利,近些年,观众审美水平上来了,质量不好的片子卖不动,于是倒逼电影从业者去改善电影质量,于是催生了像《我不是药神》这样的口碑和票房双赢的爆款,我敢打赌,《我不是药神》一定只是个开始。

        而红木行业的变化,简直与此如出一辙。以前产品好卖,大家都一块吃老本,当老本没得吃之后,该怎么办呢?

        故宫博物院是中国传统文化象限里最大的IP,共收藏了6200余件家具。这些家具整体上代表着明清家具艺术的最高水平,造形或简约,或富丽,不一而足,且每一件都独一无二,如果能对此进行挖掘,无疑能制造新的市场潮流。


        滑氏红木总经理滑子轶在故宫博物院参观院藏家具


        2017年,滑氏红木与故宫博物院全面深度合作,由故宫博物院监制、滑氏红木一比一复刻院藏文物家具,并在全国限量发售,每一件复刻品,故宫博物院都会出具监制证书。故宫博物院为了中国传统家具文化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给了滑氏红木非常大的支持,包括技术、专家等支持。


        故宫博物院专家到滑氏红木指导


        为了将故宫博物院监制家具做到极致,所有复刻品打样完成后邀请故宫博物院专家进行联合评审,然后再生产制作。

        故宫博物院监制家具推向市场后,陆续吸引了全国范围内数十家红木家具代理商的加盟。凭借对红木市场的敏锐判断和对产品的思辨,滑氏红木开启了红木行业新红利时代的同时,也把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传播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代理商在滑氏红木参观故宫博物院监制家具


        以滑氏红木为例,也是想顺便说明市场红利的另一个因素,即学习曲线。学习曲线本来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学习技能或知识的速率,但它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企业是否能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也就是有别人模仿不了的独门绝技。学习曲线越长,越难被模仿,市场红利也就越持久。而导致错失市场红利的因素,往往与视野狭隘和被过去绑架有关。


        故宫博物院监制家具--拐子纹条桌


        中国传统文化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崛起而被世界人们所关注,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红木家具越来越贴近于人们的切实生活。红木行业的从业者们必将以“继承、创新、发展”的态度,锐意进取,将真正的好中式家具带进人们的生活中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0(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