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到万物长,听金纹器鬼才有话要说

        惊蛰了,这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进入了春的时节。

        此前,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到了“惊蛰节”,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

        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

        冯炼老师一直对生活本身特别在意,也对顺应时节的生活状态有自己的感悟,今天我们就特别请到冯炼老师来给我们聊聊关于惊蛰这个节气。

        惊蛰的由来

        冯炼老师就从古时候的惊蛰说起,我国古代将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

        描述已是桃花红、李花白,黄莺呜叫、燕飞来的时节,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了春耕。

        惊醒了蛰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种昆虫的时候,此时过冬的虫卵也要开始卵化,由此可见惊蛰是反映自然物候现象的一个节气。

        惊蛰时节是养生保健好时节,这主要是因为惊蛰时节动物开始苏醒,植物也开始生发,气温回升,万物复苏,而人体阳气上升,正是滋养身体的好时节。

        那我们继续有请冯炼老师来和大家说说惊蛰的养生四要点吧。    

        冯炼老师惊蛰养生四要点

        第一点◇饮食◇

        清淡饮食适当进补

        惊蛰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并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

        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诸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鸭血、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

        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等。

        饮食宜清淡,油腻的食物尽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也应少吃。

        第二点◇起居◇

        早睡早起去“春困”

        春天时节,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

        专家称,这是人体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春雷响,万物长”。

        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同时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

        第三点◇衣着◇

        “春捂”保暖防感冒

        惊蛰节气阳气渐生,气候日趋暖和,但由于北方冷空气仍较强,气候变化大,且早晚与中午的温差很大,冷暖变幻无常,因而“春捂”尤为重要。

        不宜过早脱去御寒的衣物,须知感冒往往是在气温上升或出汗时脱去过多的衣服,突然着凉时染得的。

        在天气回暖时,大家要适当地减少衣被,天气转寒时则要适当地增加衣被,不要怕麻烦。

        第四点◇饮茶推荐◇

        四川绿茶、茉莉花茶

        春天里的第一杯茶,定是人人挂念的。那鲜、那甜,还牢牢的在记忆深处一唤即醒。

        此时四川绿茶已经上市了,喝上一杯今年的春茶,猛嗅它身上的春天气息,看碧绿浮沉,留满颊鲜香,方可算得上是迎春的上佳方式。

        春天时人容易犯春困,清香淡雅的茉莉花茶是最最适合预防春困的,清新的茉莉花茶不仅能够提神醒脑,还可以消除疲劳,促进新陈代谢,并有维持心脏、血管、胃肠等正常机能的作用。

        惊蛰,

        爱喝茶的朋友,

        不妨用一杯茶,唤醒春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