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书》系列作品是艺术家宋陈在当代生态主义背景下,对传统书法文化的一种再诠释。宋陈的泥土材料书法作品《土书系列》是目前首创以泥土材料进行创作的当代书法,艺术家强烈的原创性探索是对当代实验书法的一种宝贵贡献,这将意味着一种书法亚文化由此而生。

1590375042831640.jpg

《土书系列 - 本 》900mm/1400mm   泥土书法   宋陈   2018

1590375147952435.jpg

《 土书系列 - 色 》 100mm/1600mm   泥土书法   宋陈   2018

学术上有关于亚文化的解释是:亚文化,又称次文化或非主流文化,是指从母文化(主流文化)中衍生出来的新兴文化,也就是小众文化。它是伴随着主流文化而产生的另一种特殊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所以说亚文化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总体文化的次属文化。

亚文化对于社会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在于处于,在非中心——或者说处于边缘地位的人创造的亚文化,在开始时候也不为专业的文化学者所重视。但随着趋势的发展,如果有很多专业人士与文化学者的不断介入,它们到后来都成了正规文化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昨天的亚文化可能就是今天的主流文化,而今天的亚文化可能就是明天的主流文化。

1590375284814816.jpg

《 土书系列 - 薼 》 700mm/1200mm   泥土书法   宋陈   2018

1590375344432007.jpg

《 土书系列 - 尘 》 100mm/1600mm   泥土书法   宋陈   2018

中国传统书法,虽被列为“六艺”之末,但是由于传统上它在登科取仕方面的作用不可撼动,所以在传统社会里书法的地位,就像哈贝马斯所描绘的那样是知识文字层面的“公共领域”:作为知识分子主体,如果不精通书法的话,势必被社会主流话语所排斥。而整个中国传统文化大背景也有力地支撑着这一论点点。虽然现在科举考试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整个社会对传统书法的理解明显的带有强烈的主流文化的认同意识,也正是这种僵化的认识让中国的当代实验书法的实践活动举步维艰。

1590375461119306.jpg

《 土书系列 - 土 》 550mm/1250mm   泥土书法   宋陈   2018

生态艺术家宋陈长期将泥土作为自己创作的主体材料,并且在装置,绘画,雕塑,行为等不同的艺术形式领域进行积极的探索与拓展,2019年世界土壤日“World Soil Day”在苏州本色美术馆开幕开的《土地治愈》宋陈个展览上,艺术家宋陈展示了自己首创的泥土材料书法作品,土书系列之《本》、《色》、《薼》、《尘》、《土》,是目前首创的以泥土材料进行创作的当代书法作品,这组系列作品的诞生并不仅仅是丰富了艺术家宋陈的创作形态布局,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一种书法亚文化由此而生。

其实在中国传统书法史上也有写血经或写血书的书写亚文化传统,但是这些书法亚文化并没有在当代经过现代性的转换,而且在传统主流书法价值观的遮蔽下已经罕为人所知。宋陈的泥土书法《土书系列》是在当代生态主义背景下,对传统书法文化的一种再诠释,这种强烈的原创性探索,毫无疑问是对当代实验书法的一种宝贵贡献。

| 泥土书法艺术家创作过程记录 |

摄影:那妞

1590375783838322.jpg

1590375815794997.jpg

1590375848424359.jpg

1590375883714618.jpg

1590376208731620.jpg

宋陈的泥土材料书法作品《土书系列》是目前首创以泥土材料进行创作的当代书法,艺术家强烈的原创性探索是对当代实验书法的一种宝贵贡献,这将意味着一种书法亚文化由此而生。                                                                                                                           ——艺术评论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