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金蕾油画作品展在陕西美术馆展出

        2020年6月19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寓言——金蕾油画作品展》在陕西美术馆展出。

        部分领导、专家在开幕式上致辞

        出席本次活动现场的有原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西安美院党委书记、著名书法家屈应超,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省花鸟研究会艺术顾问、西北书画院荣誉院长张雪丹,国家一级美术师、陕西大长安国画院院长董明江,著名书画、篆刻家王永民,陕西省作家协会班固书院常务院长、著名作家袁银波,西安德经书画院院长、陕西星骐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阳虹,深圳秦风杂志副主编曹志峰,西安市油画协会副秘书长刘三红,禅意人物画家贾留淳,左手狂草书法家张宏昌,陕西省工艺美术学会漆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文续,陕西省百人计划扶持青年作家延英等嘉宾。


        各界来宾认真阅读此次画展的前言和文章

        来宾驻足油画作品前,细细品味、虚心听专家讲评


        此次展览共展出艺术家金蕾创作的油画作品共二十余幅,均为她于2019-2020年间所进行的艺术探索,其主题也是她对画面的空间问题所进行的一系列实验。在她的画面中,既有符合视幻觉规则的三维空间,也出现了交叠、并置、碎片式的非统一空间。金蕾致力于打造自己的美学世界,选择了处理空间问题这条难度很大的学术性路径。这些作品将空间的想象与平面构成、拼贴趣味、抽象元素等集合在一起,形成了特殊的艺术趣味及美感。


        《乐土》之I,100cmX100cm,2020,综合材料

        《乐土》之Ⅱ,100cmX100cm,2020,综合材料


        一个人的绘画美学工程

        策展人:王红媛

        美学博士金蕾不想画的简单。简单的具象或者抽象,简单的画现实或者想象,简单的叙事或者非叙事。

        古典艺术对画面结构的重视,现代艺术对平面感、形式感的强调与偏爱,抽象艺术热衷的笔触,边缘模糊的色块、色滴都给了金蕾很大启发。在她的画面上,她想把这些因素结合起来,通过有些艰苦的语言实验,试图实现某种视觉语言上的突破。


        《逍遥游》,100cmX100cm,2020,综合材料


        培根、尼奥赫、里希特,这些现当代“画家中的画家”的风格都给了金蕾不同角度的启发。在金蕾的绘画中我们看到符合视幻觉规则的三维空间,想象空间,矛盾断裂的空间,平面构成,拼贴趣味,抽象元素。

        金蕾的画面上现实生活中的影像与图像文本世界缠绕在一起,它们都是曾出现在她精神世界中又被选出的图像,或者有某种很具体的意义,或者只是一些情绪符号。相较于叙事,金蕾更喜欢玩味纯粹形式。她的绘画中精神世界的压抑与释放,困境,迷惑与超越都是通过对画面形式感的体验与控制来表达的。


        《有时跳舞》之I,100cmX100cm,2020,综合材料


        金蕾很想做一个画布上的舞者,她的语言实验像是一场自我角力,一种抒情性的,挥洒自如的现代舞演出。内力强劲,有某种遏制不住的表达欲望,不受既有绘画语言规则的束缚。她在创作的过程中享受着探索未知的艰难和快乐。

        从图像风格上看,金蕾还没有同很多西方当代绘画艺术家拉开距离,但她在创作过程中很倔强的要找到自己的出路,而且是一种不愿讨巧,难度很大的学术性路径。她没有试图重复别人的风格,埋头打造自己的美学世界,这次展览上的作品,也许仅仅拉开了序幕,她的这些作品给我们带来惊喜,让观众欣赏到金蕾独立的艺术个性之美,也让我们对她绘画艺术上未来的发展有更多的期待。


        《无题》之I, 100cmX100cm,2020, 综合材料

        《街》之I,100cmX100cm,2020,2,综合材料

        《失乐园》之Ⅰ ,100cmX100cm,2020, 综合材料

        部分参展嘉宾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4日。由雅昌艺术网、中国美术家网、全球艺术网、中国油画家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网、网易新闻、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爱奇艺视频等媒体提供支持。


        现场展览图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