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峰|中国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收藏投资潜力的书画名家!

        《艺术品投资大参考》是面向企业、投资者、艺术家、艺术爱好者以及收藏家推送的关注艺术品收藏投资指导的公众平台,旨在培养和引导艺术市场投资者。平台重实效亦重文脉,重资讯亦重内涵,紧扣时代脉搏,以独特的视角、客观的态度、高水平的眼光推介真正具有艺术价值和投资潜力的艺术家和他们的优秀作品。

        《艺术品投资大参考》将陆续向大家推介---中国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收藏投资潜力的书画名家,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张兴峰,字雲腾,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化进万家发展部副主任,中央工美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长城学会理事,中国画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国书画家报社副社长,中国长城报副社长时代楷模16 届全国十大杰出人物,推进少儿慈善事业爱心人物,慈善艺术家,中国外事外务特聘专职艺术家,马中文化特使。张兴峰先生从业以来先后得到龙瑞、王镛、张道兴、吕云所、丁雪峰、苗重安、郭石夫霍春阳、张江舟等多位导师的指导和教诲,深刻领会导师的笔墨精髓,技艺日新月异,近年来参加全国大展近百余次,作品分获各类奖项,被几十部大型画册,大典辞书收编作品被社会各界及各大美术馆和外国友人收藏。张兴峰先生曾经展出的三十五幅作品,分别以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为五个题材,无不沁润着作者一笔一墨赞祖国;一书一画读历程纸一砚创人生;一心一意做奉献的高尚情操。

        张兴峰先生是国画泰斗傅抱石和岭南画派一代宗师关山月的再传弟子,他的山水画可谓是将两位国画泰斗的山水技法发挥的淋漓尽致。他的画作既有北派的崇高正大之感和精神气势,又兼具岭南画派创新写实之风,每一幅作品都有镌刻了一个共同的心性,体现出“真、善、美”的人生崇高境界,可谓“名门正脉”,画作的质量极高,受到书画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张兴峰先生从业以来先后得到龙瑞、王镛、张道兴、吕云所、丁雪峰、苗重安、郭石夫、霍春阳、张江舟等多位导师的指导和教诲,深刻领会导师的笔墨精髓,技艺日新月异。近年来参加全国大展近百余次,作品分获各类奖项,被几十部大型画册,大典辞书收编,作品被社会各界及各大美术馆和外国友人收藏

        张兴峰先生曾经展出的三十五幅作品,分别以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为五个题材,无不沁润着作者一笔一墨赞祖国;一书一画读历程;一纸一砚创人生;一心一意做奉献的高尚情操。真可谓:大国风度浩然立,五岳雄浑无伦比。鸟瞰鲸海震环宇,宏伟蓝图绘到底。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铎老师在2016年为张兴峰先生出席人民大会堂“中国梦论坛”创作展出的《万里长征图》作品,亲笔题跋并作出点评:“张兴峰的作品,是对祖国大好河山真山真水的深刻展现,作品笔墨生动,贴近生活,融入情感,意境悠远,藏者从他的作品中能得到艺术上的强烈享受、起到心灵熏陶、生活追思等多重心灵触动,尤其是他的山水国画笔墨厚重、质朴,苍劲老辣,勾、皴、染、点,融入了对山水生命的本质思考,其山水画内在的气韵、气势、气理与易经风水的气局与神韵相契合,展现了阴阳和谐、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精神及平衡之美。一山一石,层段错落,山涧水流,空静绝妙,呼出宇宙万物强盛的生命,也体现了一种淡华高远的独特境界”。

        央视鉴宝专家故宫博物院书画研究员单国强老师评价分析说:“张兴峰的作品已经过了市场考验期,是目前国内山水国画领域真正值得收藏的艺术品,将来待张兴峰成为像傅抱石、关山月一样的山水画巨匠时,他的作品将呈几何飙升,现在正是藏家下手的最好时机”。张兴峰的国画山水近年来一直深受广大藏友喜爱,其作品受到中国保利、中国嘉德、苏富比、荣宝斋等知名拍卖及艺术机构广泛关注并相继发出邀请,给张兴峰的作品藏家创造了很好的升值预期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张兴峰:妙境中养神、宁静中致远

        从历代名家到近代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等等艺术巨匠,任何一个艺术家无不在“师古人、师造化、得心源”的艺术创作中,渐变、渐悟、渐进,最后,实现涅槃重生的精彩。当艺术家张兴峰倾注在笔端的风华映入眼底时,他那血脉中流淌着纯正的传统艺术基因,他那造化神秀的自然山川与广阔丰美的胸怀凝结而成的视觉之美,他那洋溢着诗意空间和妙悟自然的意境,如跳跃着欢快音符的乐章,如洪钟大吕的交响,演奏着人生的华彩,使人陶醉,令人向往。

        张兴峰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并兼任诸多重要的社会职务。张兴峰是新金陵画派的重要代表之一傅抱石和岭南画派扛鼎者关山月的再传弟子,在熔铸两家优长之时,先后得到龙瑞、王镛、张道兴、吕云所、丁雪峰、苗重安、郭石夫、霍春阳、张江舟等当代名家的指导,多年来,作品参加全国大型展览展示活动近百余次,获奖丰厚,赞誉不绝,很多作品被国家级殿堂和美术馆收藏,亦有很多作品被民间文化机构和外国友人收藏,并视若珍宝。张兴峰曾以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五个题材,凝聚着人生感悟、坚韧毅力、思辨审美的高度结晶,以独运匠心的创作,奠定其成名篇章,享誉当代画坛,备受瞩目。

        张兴峰和很多功成名就的艺术家一样,自幼喜欢传统文化,尤其喜欢绘画,心追手摩于传统名家名作,甚至有些痴迷,吮吸着主流正脉的艺术精华,躬耕在艺术的道路上,张兴峰秉承执着的信念,以不忘初心的淡泊与阔达,探古知今,磨砺技法,潜心学术,带着魂牵梦绕的艺术夙愿,辗转于传统绘画艺术,远宗历代大师,近法时代巨匠,深参当代名家,探寻先贤的空间构图、呼应关系、笔墨技巧等艺术特点,在积学厚养之中,古人的技法特点,张兴峰放笔如在手底,闭目如在眼前。同时,他以“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的卓远心胸,不断提高自己对色彩、透视、光影、造型等等新时代艺术表现语言的驾驭能力,不断拓展自己的创作思维,在传统与新时代艺术之间,捕捉游离的艺术胎息,培育自己的审美追求,以血脉偾张的激情追逐着心中的彩虹,让笔墨因时代之变而变,收获别样的魅力人生。

        观张兴峰的山水,可以清晰地发现,他有着深厚的笔墨功夫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毫无疑问,张兴峰的艺术表现语言从传统中来,在他的笔墨中,有荆、关的雄浑,董、巨的苍茫,“元四家”的萧疏,吴门画派的明快,“清四王”的扎实,石涛的恣肆,黄宾虹的华滋,李可染的光影,亦有关山月的真实,“抱石皴”的影子,但是,张兴峰既不是传统的程式化语言,也不是近代诸家的一招一式,他以最大的功力打进传统,又通过最大的勇气打出传统,他的艺术语言凝聚着百家之长,充溢着干裂秋风的洒脱、润含春泽的韵致,诠释着属于他自己的独特风光,可以说,他的艺术表现语言是对古圣先贤的笔墨熟烂于心的自由发挥,是以时代的审美眼光,站在前人筑起的基点上,对传统山水诸多艺术表现元素的升华和延伸。

        在张兴峰的山水中,云烟与水气呈现出云蒸霞蔚的景观,深谷与巨壑构建成出峰峦露华的壮美,古柏与密林刻画出滴翠的形态,他以有形和无形之笔,聚江河之精华,拢日月之灵气,描绘苍茫雄秀的山水面貌,彰显出别具一品的山水风格。他擅于通过清圆细劲的线条,以及紧凑凝炼的行笔,写出连绵起伏的山势和葱郁繁茂的草木,精微处,一丝不苟,山石坚硬的质感,树木遒劲苍老的肌理,给人一种触手可以的视觉,显示出造型、光影、透视等艺术表现语言的扎实功力。他还擅于通过酣畅淋漓的皴、擦、点、染表现变幻莫测的云烟以及山体树木之间的交接,浑沦处,千变万化的笔法随着心象和胸次而自由生发,下笔果断、落笔即成,恣肆豪放的气质和直抒胸臆的畅快跃然纸上,有的放矢而韵味天成,自由挥洒而妙趣横生。在敷色方面,他通过色彩与枯、湿、浓、淡、焦的笔墨,协调呼应,多种颜色融合交替,色与墨相互渗透,因势利导,营造浑然天成的色墨韵致,清新明快,爽爽朗朗,即体现出笔墨的灵动与洒脱,又凸显出色温的微妙变化以及色差的对比关系。典雅的色墨构筑面对面的真实,雄浑苍茫的视觉洋溢着诗情画意,跌宕着情感之美演绎着别具洞天的山水形式,目之所及,顷刻之间,恍若物我两忘,心境悠闲至极,飘逸的遐想油然而生,在妙境中养神,宁静中致远,充分彰显出张兴峰独具特色的艺术表现语言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

        观张兴峰的山水,给观者一种俯仰自得的诗意空间和游心太玄的大气磅礴,这得益于沉浸传统文化、词章歌赋的厚积薄发,得益于生活感悟和处世哲学的思考,更得益于常年游历风景名胜,纵览世界风光的妙悟,张兴峰每每面对自然山川,他放逸情感于天地与星月之间,孕育胸中的丘壑,神游遐思于清风与云海之中,感悟自然的壮美,心神随着时空的转换、自然的变幻,而跌宕起伏,澎湃的内蕴充满涌动的力量,然后,以血脉偾张的创作情感与游刃有余的笔墨功夫,融会贯通,把自然之美通过胸中的酝酿,提纯出笔底之美,把眼中世界与心中世界,融成精妙,形成精彩纷呈的艺术姿貌,雄浑中洋溢着南方山水的烟林清旷,蕴藉中充盈着北方山水的刚劲峻厚,写出文人雅士心游出世的风神,传递出一种田园牧歌的精神向往。即表达了超然物外的自我内心关照,也以诗心奔放的山水形式,温润了他人的心灵、启迪了他人的心智。

        几十年来,张兴峰凝聚着澄怀观道、卧以游之的艺术精神,在山水中,放飞梦想,在笔墨中,涌动着源源不绝的情绪,以艺术之器与艺术之道交相辉映的探索状态,深入艺术的本质,演绎出符合新时代大众审美情趣的山水形式,他那清空安宁的意境,天人合一的境界,仿佛向观者倾诉醉心艺术的感悟,时而沉稳本真、时而宁谧静穆,时而雄浑磅礴,触及灵魂,唤醒观者潜意识的审美本能,回味悠远。

        (文/蔡佳霖)

        张兴峰作品欣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4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