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素——陈伟明作品展

        《尺素——陈伟明作品展》于2022年1月11日至2月28日在肇庆契山堂展出,共展出艺术家近作40幅

        作者简介

        —————

        陈伟明,普宁人,2003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硕士学位,中央美术学院2018~2019年度访问学者,现为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讲师,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个展:

        2019 陈伟明个展——“站在云霄上” 瀚艺术空间 北京

        2007 陈伟明巴黎写生画展 巴黎10•5画廊

        陈伟明作品展 巴黎国际艺术城

        ————————————————————————————————————————————————————————————

        【论中国画的当代生活气息】

        ——观陈伟明兄近作有感

        林夏瀚(博士,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助理研究员)

        中国画本源于民间,远的如新石器时代彩陶纹饰、魏晋画像砖、敦煌及永乐宫壁画,都融入创作者丰富的生活经验,堪称中国美术之精萃、世界文化之瑰宝;近的如文人画家赵之谦、吴昌硕等,大胆汲取民间美术的鲜明用色,开辟了文人画的新天地。可以说,中国画始终与时代发展、人民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充满生命活力。近日,我看到陈伟明兄的中国画新作品,感受到一种新鲜的当代生活气息,不免多说两句。

        伟明兄的近作多描绘卷尺、小刀、剪刀、晾衣架、拖鞋、梳子、电吹风等,按照传统说法,这些都是不入画之物,偏离重修养、重意境的文人雅训,难登大雅之堂,但伟明兄不单以此入画,还配以“内卷”“躺平”“谁与争锋”“好事成双”“百依百顺”等网络流行语、俗语,给人一种诙谐、新奇的趣味。众所周知,任何一种艺术样式,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社会心理状态。现代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导致了基于亲缘、地缘的传统社会加速解离,人与人沟通日益冷漠、工作压力增大、环境危机感加强,人们在数字时代希冀借助网络将压力宣泄出来,缘乎此,人们在宽松自由的网络空间中以“内卷”“躺平”等幽默调侃获得了精神慰藉。伟明兄不避流行俗语,他对司空见惯之物进行巧妙解读,并以精练的内容表达出某种深邃而又闪光的见解,传达出一种对生活的深刻认知和咀嚼后的调侃心态,可谓是传统画论“写胸中逸气”的当代演绎,也是对齐白石画意的转化与发展。

        这些作品不仅在选材和题款上别具一格,在形式语言方面也让人耳目一新。归纳起来有三点,一者注重画面平面构成,从《百依百顺》对边线和题款的处理可见作者的良苦用心;二者重视以线造型,《吹吧》《人丑就要多读书》都以干湿浓淡不同的线条来塑造物象,并非逸笔草草,而是粗中有细,造型严谨,但又讲求笔墨情趣,脱略形似,达到形神兼备;三者追求线条的质量,《谁与争锋》中小刀塑料与金属的不同质感,《内卷》中卷尺外壳的厚重坚硬与尺条的轻薄光滑,都通过线条的轻重、缓急、疏密、润涩等表现出来,作者运用中国画地道的线条语言,精准地概括出物象的神韵。换句话说,这些作品在最简约的形式中蕴含着丰富的内容,节奏鲜明,意味深长。

        伟明兄对社会生活观察敏锐,能够就地取材,因事析理,其近作比喻之幽默生动,笔墨之精练简洁,内涵之深刻长远,实在令人称绝。尤其是他在创作思路上的以俗润雅,每一笔都凝结着当代人民群众浓郁的生活色彩和智慧的光辉,体现了当代民间文艺所特有的乐观精神和丰富想象力。最后不得不说,伟明兄作品中那些微妙细节是很难用语言来描述的,只能在观看中亲身体会,但正如维特根斯坦所言:“凡是可说的,都能够说清楚;凡是不能说的,就应该保持沉默。”愿观众们自己去体味伟明兄画作形象的魅力吧!

        2022年元旦呵冻写于恪时书屋

        ——————————————————————————————————————————————————————

        作品欣赏

        ▲扫除障碍 陈伟明 纸本设色 69×46CM 2021

        ▲眼观六路 陈伟明 纸本水墨 69×46CM 2021

        ▲百依百顺 陈伟明 纸本水墨 69×46CM 2021

        ▲好事成双 陈伟明 纸本设色 69×46CM 2021

        ▲钳口不言 陈伟明 纸本设色 69×46CM 2021

        ▲谁与争锋 陈伟明 纸本设色 69×46CM 2021

        ▲齐心协力 陈伟明 纸本水墨 69×46CM 2021

        ▲多读书 陈伟明 纸本水墨 69×46CM 2021

        ▲利器 陈伟明 纸本水墨 69×46CM 2021

        ▲内卷 陈伟明 纸本设色 69×46CM 2021

        ▲吹吧 陈伟明 纸本设色 69×46CM 2021

        ▲躺平 陈伟明 纸本水墨 69×46CM 2021

        在创作里面,我有时也希望能画得有趣一点,不要老是一本正经。看的人觉得有趣,笑了,我觉得就挺好,说明这张画在社会功能上有点作用。

        ——陈伟明

        ▲旺财 陈伟明 纸本设色 23×23CM 2021

        ▲大吉 陈伟明 纸本设色 23×23CM 2021

        ▲点景人物课稿 陈伟明 纸本设色 23×23CM 2021

        ▲点景人物课稿 陈伟明 纸本设色 23×23CM 2021

        ▲点景人物课稿 陈伟明 纸本设色 23×23CM 2021

        ▲点景人物课稿 陈伟明 纸本设色 23×23CM 2021

        ▲点景人物课稿 陈伟明 纸本设色 23×23CM 2021

        ▲点景人物课稿 陈伟明 纸本设色 23×23CM 2021

        ▲点景人物课稿 陈伟明 纸本设色 23×23CM 2021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