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酒精在整个艺术史上提供了这么多灵感

        作者:李思璟/译2016-01-09 09:02:21 来源:界面

        我们现在身处一家酒馆,11个男男女女正在放松。左边壁炉旁,几个人正在八卦,不时传来一阵大笑声;他们后面,一个醉汉正跳着即兴的舞步。右侧有两 男一女正在打牌,其中的女性可能是位妓女,她手里拿着一张A,狡黠地看向画外。前景有一位患了相思病的音乐家,一边和一位甜笑的年轻女性调情,一遍拉着小 提琴。

        这幅图景是17世纪荷兰著名艺术家扬·斯蒂恩(Jan Steen)画的400多幅类似作品之一。斯蒂恩的父亲是做啤酒生意的,他的名字在荷兰家喻户晓,被认为是荷兰黄金时代最具幽默感的画家之一。

        17世纪荷兰画家扬·斯蒂恩十分擅长绘制酒后的狂欢场景,有很多幅描绘酒馆内部的画作。图片来源:扬·斯蒂恩

        正如这幅酒馆图所示,斯蒂恩非常擅长绘制这种喧闹的醉酒场景。目前,他的一些作品正在伦敦白金汉宫展出,展览名为“弗米尔时期的荷兰艺术家:擅长绘 制日常生活的大师们”。这场展览里包括他1673年所作的《乡村狂欢》(Village Revel),这幅作品构图复杂粗犷,描绘了一幢破败的乡村酒店外的迷醉:人们喝酒、跳舞、大笑、大喊,斯蒂恩作品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在最大程度地享受生 活。

        醉酒主题

        如今,斯蒂恩在荷兰之外的名气远不如伦勃朗、佛兰斯·哈尔斯或弗米尔。但斯蒂恩是最擅长描绘醉酒场景的画家之一,而酒这一话题,虽然在日常生活中极为重要,但却常被艺术家忽略。

        此外,在艺术中对醉酒这一描述通常只会引来蔑笑,而非严肃的学术探讨,例如今年曼彻斯特新年夜的一幅喝醉狂欢者的照片,就在网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还被改造成了各种各样的绘画形式,因为这幅贺加斯风格的照片巧妙地融合了古典主义的构图方式。

        Joel Goodman在今年新年拍摄的这张照片很快风靡网络,网友也将其改造为更具艺术性的图片。图片来源:Joel Goodman/推特@Ben Darlow

        对这幅照片的反应或许只是玩乐,它会让人质疑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界限之模糊,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一种误导。因为,仅仅通过对“酒”的描绘,我们就能够构建出整个艺术史的发展。

        古时候醉酒就是艺术的重要主题之一,公元前4世纪时的希腊雕塑家普拉克西特列斯(Praxiteles),就曾创作过一个关于酒神狄俄尼索斯的雕塑作品。

        罗马人也折服于巴克科斯(罗马中酒神的名字)的魅力,巴克科斯也经常成为雕塑、壁画的主体。

        到了文艺复兴时期,酒再次成为艺术家的重要主题。在米开朗基罗创作经典的《圣母怜子像》(Pieta)之前,他也制作过一个关于巴克科斯的作品;提 香的《酒神祭》也再次回归醉酒主题。将近一个世纪后,鲁本斯绘制出了他最著名的作品《西勒诺斯》,西勒诺斯是狄俄尼索斯的朋友,也有酗酒的问题。

        饮酒是文艺复兴时期的重要主题。提香绘制了这幅描绘酒神巴克科斯和阿里阿德涅的作品。图片来源:Alamy

        荷兰勇气

        没过几十年,斯蒂恩和其他荷兰艺术家觉得有必要用画笔来描绘“喝酒”这个主题。最常见的画作则是一位放纵的绅士通过给年轻女性灌酒,企图色诱她的场景。

        弗米尔17世纪50年代后期创作了一幅类似场景的作品:酒杯与女子的眼睛齐平,并发出白色的亮光。这也喻指了女性当时的状态——容易被男性的魅力或酒精的诱惑所迷倒。

        荷兰便宜的酒价激发了英国艺术史上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一幅画作:贺加斯的《琴酒小巷》。这幅1751年的作品戏剧化地表现了饮酒的悲痛结果,现在正在 伦敦展出。这场名为“艺术与酒精”的展览,通过19世纪画家大卫·威尔基、乔治·克鲁克香克等人的作品,把艺术和酒精的故事带到了现代。

        荷兰便宜的酒价激发了英国艺术史上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一幅画作:贺加斯的《琴酒小巷》。图片来源:Alamy

        时代精神

        在这场展览中,吉尔伯特和乔治的作品《Balls: The Evening Before the Morning After》就放置在乔治·克鲁克香克《狄俄尼索斯崇拜》的对面,这组作品包含了114张单独裱框的黑白照片,都是在东伦敦一家酒吧买醉后拍下一系列的模 糊,失焦的照片。

        吉尔伯特和乔治当然不是当代唯一对醉酒主题吸引的艺术家,美国著名画家赛·托姆布雷用朱砂绘制的八幅作品,就代表了红酒带来的愉悦,他对红色的运用也同样引发了对暴力和死亡的思考。

        赛·托姆布雷绘制的与巴克科斯有关的作品,包括他在内的许多现代画家都靠大量喝酒获得灵感。图片来源:Rex Features

        去年,克里斯蒂安·马克雷呈现了一个由11个屏幕组成的视频装置,名为《酒吧冒险》。在视频中,马克雷清早走访东伦敦的酒吧,通过敲击前一晚剩下的半空的酒瓶和酒杯,来制作“音乐”。

        那么,为什么酒精在整个艺术史上提供了这么多灵感?“一定程度上来说,喝酒是非常有趣的,不是吗?”伦敦“艺术与酒精”展览的策展人回答道,“它当然可以激发创造力。不过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今酒精的作用可能被毒品代替了。”

        他补充道:“一方面来说,画家们的作品是关于‘纵欲’的,但画家们又要需要控制自己的欲望;另一方面,画家的主题本身也具有这样的复杂性和迷人性。”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扬·斯蒂恩经常会把自己的形象画进他的作品中。比如在文首的那幅作品中,画面最左边那位正在狂笑的胖子就是斯蒂恩自己。斯蒂恩是17世纪荷兰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他家里本来就是做啤酒生意的,他后来也自己开过一家酒馆,所以有推测他称本人可能也极为嗜酒。

        不过,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斯蒂恩本人对喝酒没有任何意见,他甚至不反感那些酒精驱使下做出的愚蠢事,因为他不会认为那些事情的本质是坏的。和艺术史上其他描绘过酒精带来的影响的画家一样,斯蒂恩会戏剧化地描绘酗酒者,但绝不会认为他们的行为有任何问题。

        来源:界面 翻译:李思璟 作者:Alastair Sooke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