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不断变化

        作者:核实中..2016-08-30 08:28:37 来源:经济日报

        墙里开花墙外香,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正经历着不同的变化。

        中国文物艺术品的海外拥趸不断增长。首届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排行榜和2015年度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显示,海外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在2015年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26.4亿美元(171.8亿元人民币)。其拍品的平均成交价格同比增长8%,达到5.4万美元(35.2万元人民币)。其中,北美地区的上拍数量同比上年增长70%,成为海外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量最大的市场。

        与海外市场相比,2015年,国内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延续了调整趋势,总成交额同比2014年收缩19%,下调至291.3亿元人民币,跌破2012年低点。但中国内地的成交额仍占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62.9%。在成交额下降的同时,2015年,中国内地共有274家企业举办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较上年减少了18家,这是近5年来中国内地拍卖企业数量首次出现下降。

        成交额下降的同时,精品热度依然不减,艺术消费也明显增长。2015年度,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1000万元以上拍品共成交244件(套),共计成交63.14亿元,同比大幅提升20.77亿元;而成交价格在50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拍品数量则同比上年增加超过200%。高价拍品成为本年度稳定市场的主要积极因素。在高端精品颇受追捧的同时,低端市场也明显放大。2015年,成交价格低于50万元人民币的拍品数量占比增长至96.6%,达到5年来最高水平,体现了艺术消费增长与新藏家入场速度的加快。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