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屺瞻 宋文治与宋玉麟作品展将开幕

        作者:汲平2016-08-30 08:43:13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2016年9月1日上午十点,食砚斋珍藏朱屺瞻作品展、食砚斋珍藏宋文治作品展、宋玉麟山水画作品展将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

        朱屺瞻(1892-1996),清光绪十八年五月初二生于江苏太仓浏河镇,名增钧,号起哉,二瞻老民。斋名有梅花草堂、癖斯居、养菖蒲室等。先生自幼开始学画,青年时代曾两度赴日本学习油画与考察美术教育,进川端美术学校,师从日本著名画家藤岛武二。专攻油画,1950年以后主攻中国画,擅山水、花卉兼写人物,善将中西画法融为一炉,遂成自家风范。其所作笔墨雄劲朴拙,气势磅礴,设色浓丽而不失华滋,名重四海。先生1931年任上海新华艺专教授。1933年出资营造新华艺专绘画研究所,次年任研究所主任兼导师。1936年与徐悲鸿、汪亚尘等创办“默社画会”。新中国成立之后,历任: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美协常务理事、西泠印社顾问、上海大学教授等职。首届上海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朱屺瞻先生系我国著名的寿星画家,画坛一代宗师。1984年后曾在深圳、北京、香港等地举办画展,1980年赴美国访问于纽约、休斯敦等地讲学。1995年2月,先生在大英博物馆举办朱屺瞻艺术作品展,7月又在美国旧金山亚洲美术博物馆举办个展。1991年太仓市政府在其故居重建“梅花草堂”。1995年上海市政府在鲁迅公园内建立朱屺瞻艺术馆。先生所著《癖斯居画谭》,总结平生绘事经验,主张“画贵独立”、张扬个性。出版有《朱屺瞻画集》、《朱屺瞻百岁画集》等。

        宋文治(1919-1999)江苏太仓人。苏州美专毕业。先后拜张石园、吴湖帆为师,并得到陆俨少、朱屺瞻的指导。曾长期在太仓和安亭两地从事美术教育工作。1957年调江苏省国画院。历任: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理事、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文史馆副馆长、南京大学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等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宋文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深入生活,形成了苍沉俊秀的个人艺术风格。是20世纪“新金陵画派”主要代表画家之一。他的作品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代表作有《山川巨变》、《江南春朝》、《广州造船厂》等,尤以描写江南水乡的作品为人们喜爱,他画出了江南山水的独特情调与意境,创造出了雅俗共赏的画作,有“宋太湖”之美誉。他在传统与创新之间的连接为后人确立了一个典范。他的作品曾多次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美国、日本西武、联邦德国、香港、新加坡等地举办个展,并为中国美术馆、中南海、北京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等重要机构所收藏。出版个人画集数十种。1989年宋文治向家乡太仓捐赠历年创作的代表作品59件以及其收藏的明清书画30件,由太仓市人民政府建立“宋文治艺术馆”,并正式对外开放。

        宋玉麟,1947年12月生于江苏太仓。1969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曾从事舞美设计多年。1979年调江苏省国画院。历任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国画院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等职。第八届江苏省政协委员,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江苏省文联顾问、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艺术品鉴定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首届江苏省紫金文化荣誉奖章获得者。作品《响壑春融》(与徐建明合作)曾入选全国第二届青年美展获三等奖,并参加第六、八、九、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松石斋图》入选“百年中国画展”,《霜林远岫》《山水清音图》入选“20世纪中国山水画大展”、《山容树色图》入选文化部举办的全国美术优秀作品展。2002年以全票入选参加全国政协主办的“江苏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十人晋京展”。先后在新加坡、香港、台湾、南京、汕头、太仓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多次担任国家级美术展览评审委员。作品为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江苏省美术馆、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香港艺术馆等机构收藏。出版画集《宋玉麟山水画选集》、《宋玉麟画集》、《玉麟画扇》、《宋玉麟画细笔山水》等,专著有《娄江宋文治》,主编《江苏省美术史论家文丛》等。

        展览时间:2016/09/01~2016/09/14

        展览地点:[江苏]-江苏省常州市双桂坊52号-(刘海粟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江苏省国画院、常州市文广新局、太仓市文广新局   承办:刘海粟美术馆、朱屺瞻美术馆、宋文治艺术馆、刘海粟夏伊乔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朱屺瞻、宋文治、宋玉麟

        开幕时间:2016年9月1日上午10点

        点击阅读更多相关信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