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奈《 黄昏下的干草堆》将拍卖 值4500万美元

        作者:核实中..2016-10-20 08: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莫内《干草堆》28 ⅝ x 36 ¼吋 (72.7 x 92.1 公分) 1891年作

        佳士得纽约将于11月16日举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领拍的作品为来自美国重要珍藏的莫内(Claude Monet)《干草堆》。这幅重要作品为莫内《干草堆》系列中公认的巅峰之作, 并将由 11 月 5 日起至拍卖日为止在佳士得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公开展出。此前将安排由10 月 17 日至 19 日于佳士得香港及 10 月 24 日至 25 日于佳士得伦敦公开预展。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副主席 Conor Jordan 表示:‘克劳德‧莫内的《干草堆》魅力慑人,是他在 1890 年至 1891 年冬季创作的《干草堆》系列中,少数由私人藏家珍藏的现存作品。《干草堆》中暮色壮丽, 画家以宝石般的色彩交错,捕捉苍茫黄昏剎那间变幻万千的大自然光辉。’

        《干草堆》系列约由有 25 幅作品,被视为莫内 50 年生命中难度最高、最破格的作品。虽然他于 1880 年代末曾尝试创作在不同光线及天气下的风景画,但此前从未创作多幅只以颜色、笔触及气氛区分的作 品。现作是《干草堆》系列中形式上最大胆的,属于一套三连作品之中其中一幅,画面描绘一堆干草的 特写,部分因至画布边缘而中断,形态与色彩皆超越自然主义的界限。

        莫内住在巴黎近郊的吉维尼,只需步出家门便到达西边的 Clos Morin 农田。他在花园围墙附近竖起画 架,向西或西南方远眺便可见农田及远方倚靠塞纳河伴的群山峻岭。当地的农民会在收割后将数百捆小 麦杆牢牢绑好,叠成 15 至 20 呎高的草堆,再加上以茅草织成的圆锥形屋顶,用作贮藏空间,避免收成 受潮及被老鼠吃掉,静待春天打谷季节来临。干草堆体现当地农民的生活,代表他们辛劳的成果及对未 来的盼望。

        莫内及他的画商杜朗‧卢埃尔(Durand-Ruel)于 1891 年 5 月展出 15 幅《干草堆》作品,获得一致好评。 至 1891 年末,他的工作室只剩下两幅《干草堆》作品。现作是美国画商诺德勒(Knoedler)于 1891 年 9 月向莫内购买的五幅作品之一,也是该批作品中唯一仍然由私人藏家收藏的作品。

        佳士得全球总裁彭肯南(Jussi Pylkkänen)表示:‘佳士得很高兴获委托拍卖《干草堆》,并将作品带到 香港于亚洲首次展出。莫内的作品深受全球藏家欢迎,预料拍卖将令大批藏家引颈以待,希望将如此经 典的《干草堆》系列作品收入囊中。’

        《干草堆》系列作品现时大多为世界各地大型艺术馆的馆藏,包括奥赛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芝 加哥艺术学院及苏格兰国家画廊,只有极少量由私人藏家拥有。近年全球藏家对这位印象派大师的画作 求之若渴,令成交价屡破纪录。莫内于 1919 年创作的《睡莲池》于 2008 年 6 月佳士得伦敦的拍卖会上 以 8,040 万美元成交,远高于原来估价 3,500 至 4,700 万美元,成为拍卖史上成交价最高的莫内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