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里当选美协驻会副主席 油画作品更具中国特色

        作者:核实中..2016-10-25 08:41:01 来源:人民网

          (1/8)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2/8)徐里近照

          (3/8)《潮平两岸阔》,120X60cm,2011年

          (4/8)《行船游湖景》,120X60cm,2007年

          (5/8)《貌色·罗汉》,80X90cm,2012年

          (6/8)《雪后》,120X60cm,2007年

          (7/8)《云台飞瀑》,120X90cm,2012年

          (8/8)《至虚》,120X90cm,2011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2日在京召开。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增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同志为驻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中国美协副主席韦尔申、许江、许钦松、李翔、杨晓阳、吴长江、吴为山、何家英、范迪安、曾成钢,中国美协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陶勤、杜军,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共162名理事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刘大为主持。

        中国美协第八届驻会副主席徐里,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办公室兼创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美展总评委、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作品连续入选五年一届的第七、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及《20世纪中国油画展》、《第二届中国油画展》、《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精品展》、《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等国家级展览并获奖。

        徐里的作品先后被选送参加奥地利、日本、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荷兰等国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展览。此外,他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委员长厅、中南海、澳门博物馆、日本东京千代田美术馆、美国国家东方艺术博物馆、荷兰祖特梅尔市政府、瑞典赫尔辛堡市政府、德国不莱梅市政府、新西兰惠灵顿市政府、日本佐世堡市政府,中国驻荷兰、英国、希腊大使馆等政府机构和美国洛克菲勒家族、英国伦敦市长、英国剑桥大学捐赠人SIR PAUL JUDGE、雍和宫、南普陀寺等许多海内外收藏机构、收藏家收藏。

        徐里研习书法直承北朝刻石,得郑文公、张猛龙之凌厉端穆,得泰山经石峪金刚经、龙门二十品之粗犷雄浑。其结体,骨架外张,平正宽博;其笔法,撇笔奔放,折笔内敛,竖笔方折而坚定;其章法,正书疏朗,行草均衡,正中含草,连笔破均而刚中存柔。他的人物画近取王一亭、齐白石之生辣古拙、强劲霸悍的线条,远取梁楷、陈洪绶简笔大写意与怪诞奇异的造型,他把碑学书法的内力用于那些简笔大写意的形象表现上,每一笔都以重力写出,刚猛而苍劲,尤其是罗汉、弥勒、达摩、钟馗、道士等眼神的捕捉,动态的夸张,发须的意写。

        对于中国传统书画的研习与创作,让徐里从西画学院教育的造型体系里解脱而出,这开启了他新世纪以来不断将中国书画元素植入油画的深层变革与探索。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他的油画写生逐步从条件光色的再现转向意象性表现,二是将文人山水画的意象观照与写意笔墨进行油彩的异质同构转换,探求油画文心意写的鲜明中国精神。他将书法用笔的刚健雄浑转换为油彩笔触的雄强奇肆、纵横腾挪,使画面既有超越物象的细微叙事,也让被适度符号化的物象通过笔线的抽象性表现而承载心性、境界与品格。画中早期人物形象实将希腊古代瓶绘、埃及墓室石刻和藏传佛教绘画三者融合为一,通过书写性笔线所达到的物我合一、所承载的格调与境界,才真正凸显了意象油画以文心诗境作为其内核的中国艺术精神。中西融合表达出人生达观的哲思化意味,是道天人合一,心物交融,意境上进入禅宗的境界。

        徐里曾出版《徐里油画选》、《徐里西域之旅》、《读徐里》、《徐里海外写生作品集》、《中国油画50家——徐里油画作品集》、《墨趣——徐里中国画作品集》、《中国山水——徐里油画作品集》、《大美无言——徐里油画作品集》、《恭王府——徐里油画作品集》、《中国艺术文化专号》、《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艺术家徐里作品集》、《徐里书法集》、《吉祥雪域——徐里油画作品集》等画册。中央、省、市电视台先后为其拍摄11部电视专题片并播出。2007年入选中国油画50家;2011年入选“艺术之巅”——中国油画2010年度10大人物;2012年被授予乌克兰大使奖;2013年被美国国家艺术委员会授予杰出艺术成就奖;2015年被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授予荣誉院士。2016年荣获俄罗斯美术家协会最高奖章苏里科夫金质奖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6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