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木唤名”武宏个展在京开幕

        作者:汲平2016-10-25 08:45:0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7)中国木版基金会主席姜兴道先生致辞

          (2/7)北京塞万提斯学院易玛院长致辞

          (3/7)艺术家武宏致辞

          (4/7)武宏作品山海经系列之并封

          (5/7)武宏作品山海经系列之猼訑

          (6/7)展览现场

          (7/7)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2日,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武宏博士个展“穿木唤名”在北京虚苑美术馆开幕,展览由虚苑和北京西班牙文化中心塞万提斯学院共同举办,为期两个月的“雕刻塞万提斯:理想主义和游侠骑士”国际艺术家创作驻留活动也正式启动。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木版基金会主席姜兴道先生,北京西班牙文化中心塞万提斯学院院长易玛女士,著名艺术家呼鸣女士、邵飞女士、宋永平先生、王轶琼先生,北京虚苑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逊女士,北京虚苑艺术总监朱汉云先生,来自虚苑国际版画创研中心的年轻艺术家等,以及各界友人。

        姜兴道主席表示,虚苑从2012年建立逐步建立各版种的工作室,在虚苑的成长过程中,一直以来得到了中央美术学院苏新平老师和武宏老师大力支持。虚苑致力于推广优秀的年轻艺术家,而武宏正是这样一位值得期待的艺术家。

        易玛院长表示,西班牙语是一门广泛交流的语言,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一直致力于推广西班牙语。今年是西班牙文学大师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它代表一种理想主义的精神,与艺术追求相合。希望8位艺术家接下来的两个月中积极创作,12月他们将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举办展览。虚苑作为专业制作、推广版画的艺术机构,创作的环境很好,设备和技术支持都很齐全。她曾经参加虚苑举办的墨西哥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展,感觉非常好,认为虚苑是自然而然的合作选择。她希望中国与西班牙多加强交流,并能把更多的中国展览带到西班牙去。

        策展人周融荣这样评价武宏的展览作品:作为中国的首部地理、方物、神话图志,《山海经》最远可追溯至先周。思其态、绘其形、演其名,志怪图像成型早于文字记叙。古图处处可见鸟羽、兽身、鱼尾,比历代文本注疏更接近直觉。

        但武宏的《山海经》系列恰恰充满了名字。在简素的构图面前,人甚至能隐约感到这些名字被呼唤的声音。“旋龟”、“鹿蜀”、“并封”、“英招”、“比翼”等等,有些赋于画面上,有些只出现在了展览的暗示中。武宏仅仅通过画面就达成了呼唤。在《山海经》明清版本的基础上,他创造性地结合了木版和水墨技巧,独走印染相间的路径,在融合中探索出块面和质感的灵活控制,将木版水印中的刀刻和木纹保留,较之传统,运用得更为含蓄巧妙。他笔下的动物轮廓硬净、凝固而略有漫漶,似乎在漫长的光阴中经历了停留和沉淀。它们的毛发、鳞片则与木材不分彼此,暗示着这些生物来自最原始的自然,今天我们通过想象方能触及。相较社会与政治考量,武宏选择以最简单的方式理解《山海经》:他相信许多异兽真的存在过,我们只是不知道而已。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01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