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的历史与未来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作者:钱晓鸣2016-10-25 08:49:38 来源:人民网

        在我国美术馆、博物馆事业得到跨越式发展的21世纪,有越来越多的人民大众有条件走入各级美术馆、博物馆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我国美术馆事业自身的学术研究也日益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2016年10月22日-23日,“美术馆的历史与未来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艺术博物馆》杂志创刊启动仪式暨《美术馆的历史》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美术馆的历史》由江西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青年学者李万万先生撰写,本书将中国的美术馆发生、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纳入近代以来的文化图景,宏观论述美术馆在中国的前世今生,更从美术馆这个本体钩沉发微,搜集了大量文献史实与图像资料,全面而清晰地呈现了中国近现代美术馆的发展历程,弥补了美术馆历史研究的缺憾。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馆第三任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先生为本书撰写了前言并特别致电研讨会圆满成功。冯远在前言中指出,梳理20 世纪中国美术馆的历史,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撰写一部美术中国梦的筑梦史、几代美术馆事业传人的奋斗史。李万万是一位勤奋肯钻研的年轻学者,多年以来,他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深入钻研,第一次系统梳理和研究中国近现代美术馆的历史,明确而清晰地呈现出美术馆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出席新书发布会并致辞的中外贵宾有卢浮学院前教授、法兰西学院海牙分院前院长、法国国家图书馆前文化发展部部长、奥赛博物馆前文化处处长、博物馆起源专家罗兰·谢尔(Roland Schaer)先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馆第四任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先生,大英博物馆前策展人、大英博物馆历史专家谢拉·欧科内尔(Sheila O’Connell)女士,中国美术馆馆长、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先生,卢浮宫博物馆雕塑部前总策展人、卢浮宫历史权威专家吉纳维耶芙·布莱斯克-博迪埃(Geneviève Bresc-Bautier)女士,伦敦大学科陶德艺术学院皇家收藏研究会会长、英国著名博物馆史专家吉尔斯·沃特菲尔德(Giles Waterfield)先生,江西美术出版社社长汤华先生。

        出席活动的中外领导、专家首先围绕“美术馆的历史”这一主题,思考中国美术馆事业历程、美术馆学研究现状、美术馆的发展、美术馆学图书的出版,同时从博物馆的古典起源、大英博物馆的核心气质、卢浮宫的多元起源、人类的收藏热情等视角回顾世界博物馆的起源。

        发布会结束之后,《艺术博物馆》杂志创刊启动仪式正式举行,出席贵宾将围绕“美术馆的灵魂与未来趋势”主题,探讨博物馆中的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制度的创建于成熟、艺术博物馆事业前景、《艺术博物馆》杂志的创刊意义,并以艺术博物馆的“志业”、艺术博物馆与教育之间的关系、“知识统筹”与美第齐家族收藏的精神气质、以文化中心和市民生活空间的眼光来看待博物馆等视角,听取外国专家对美术馆的发展与趋势的看法。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先生,卢浮宫博物馆艺术教育部部长、艺术史专家西里尔·顾叶特(Cyrille Gouyette)先生,台湾中央研究院史语所历史文物陈列馆馆长李宗焜先生,乌菲兹美术馆艺术教育部部长、乌菲兹美术馆历史专家西尔维娅·马斯卡尔齐(Silvia Mascalchi)女士,《当代美术家》创始人、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前院长吴应骑先生,欧洲与地中海文明博物馆资源拓展部部长、欧洲“中国风艺术”专家亚德里安·若利(Adrien Joly)先生,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周伟先生。乌菲兹美术馆馆长、艺术史专家艾克·施密特(Eike Schmidt)先生很早便欣然介绍活动邀请,但最后因工作关系未能前来,其致辞稿件由其同事马斯卡尔齐女士代为宣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