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间弥生《AA2号》佳士得秋拍以1026万港元成交

        作者:核实中..2016-11-28 08:15:01 来源:99艺术网

        草间弥生 AA2号油彩 画布60.8 x 72.4 cm。 1960年作

        2016年11月26日,佳士得香港2016年秋拍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专场拍品共53件,其中,草间弥生《AA2号》以1026万港元拍卖成交,此前估价为5,500,000港元 - 8,000,000港元。

        《AA2号》绘于1960年,密实彩亮的圆形图案布满整个画面,是这著名系列中既华丽且具历史底蕴的范例。若‘无限的网’系列的白色版本传达的是一种冥思境界,那么《AA2号》中的红点就是不断跃动,让观者在眼帘底下所历经的律动幻象。作品没有起点,没有终线,拒绝构图的窠臼,铺天盖地的质性,呼应了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大师杰克逊?波洛克的风格,也是无垠无际的极致表现。作品流露了宇宙的混沌壮阔,或歌咏着原子型态的极微魅影。透过绘画探险来体现自我,草间弥生从而为观者提供了一方窗扉,一探世界浩瀚。艺术家的精神症状启示了她的艺术创作,成为她的灵感泉源:她的幻觉之旅会领着她冲动不息地创作达四十到五十小时之久,如此过程甚至升华成一场表演。这些幻听幻视经验,从而变成她创作的对象和缪思,让艺术家和作品融合成一个独特的存在。草间弥生喜欢在新作品前面拍摄,身穿与作品相呼应的衣饰,令她在这些照片中和绘画融为一体。这方式显示了艺术家个性在创作中所占的重要地位,这正是草间弥生作品的华丽吊诡处。她解释:‘在消融特殊自我的过程中,人就会回到无穷的宇宙中心了。’(她在G。 Turner于1999年冬季所撰的《Yayoi Kusama in Bomb》所述,第66页)她的幻觉在实体的人和环境之间产生了混淆,从而消融了自己,在摧毁实体界限的过程中,她的自我进入了永恒场域。在草间弥生的绘作中,灭绝和浩瀚无垠两者依归融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