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艺术家朱利安·奥培中国首展亮相复星艺术中心

        作者:汲平2017-03-01 09:29:5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3月28日,英国艺术家朱利安·奥培(Julian Opie)在中国的首次大型个展正式亮相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届时将展示逾 50件作品。

        朱利安·奥培1958年出生于伦敦,目前在伦敦生活并工作。朱利安·奥培的作品享誉全球,公共委任作品遍布首尔、纽约、卢森堡、苏黎世等地, 并在赫尔辛基美术馆(芬兰)、克拉科夫当代美术馆(波兰)、伦敦国家肖像馆( 英国)、瓦伦西亚现代美术馆(西班牙)等重要美术馆举办个展。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奥培作品的核心是将周围环境中的人物、物体及地点创作合成画像,艺术家使用不同媒介与技术 “绘图”或“作画”:如在玻璃上使用喷墨,创作铝制画和电影动画,抑或在墙上使用乙烯基或创作石制马赛克等。此次展出的50件作品结合了艺术家不同的创作媒介,以广阔的视野展示了奥培的经典作品,当中还包括艺术家为此次展览特别创作的全新作 品。展览将覆盖建筑的两层展厅,重点呈献奥培艺术创作生涯的两个方向:艺术 家对肖像绘制的持续探索及对建造环境与自然景观主题的兴趣。

        肖像作品作为奥佩标志性的创作,展示了人物包罗万象的构造与姿态。在这些肖像作品中,艺术家使用最原始的线条和平坦均匀的色块传达人物形象的复杂 性。受古埃及浮雕、罗马半身像、波普艺术和日本漫画的影响 ,奥培的肖像捕 捉现实中无处不在的元素与日常生活中的平凡点滴。展览将展出艺术家极具辨 识度的个体肖像作品,作品中的人物拥有独特的着装和配饰,这些个体肖像作品将在奥培为人所熟悉的慢跑者肖像作品旁展出。 奥培的极简主义手法在新近 完成的树脂制作的 3D半身像,马赛克细节拼贴肖像及液晶显示屏的作品中有所弱化。

        展览也将同時展出真人比例相同的雕塑及动态人物 LED装置作品。尽管 LED 及 LCD屏幕常见于广告牌或公共交通等公共场合,奥培将它们转变成简单的标 志和象形信息从而描绘出真实的人物和场景。关于这件作品,奥培表示: “过去 10年中, 我在世界各地创作了很多 LED装置作品,透过反映穿梭的人群,镜像 呈现人物的移动姿态,作品可以与观众产生关联……运用这种强有力的媒介并 使它发挥玩乐的作用,常常会产生惊喜甚至幽默的元素——就像机场的 LED航 班屏幕突然开始绘画或红绿灯的小人标识开始跳舞。” 奥培使用乙烯基与着色 木材创作的高大建筑砌块让人联想到艺术家于 1980年代和 1990年代创作的早 期作品,那时艺术家追寻简洁抽象的表述而逐渐摒弃修饰丰富的创作手法。为 了致敬天际线和城市景观,艺术家在这些作品中结合了色彩鲜艳及几何形状的 钢铁材料,大同小异的成品使人对现代社会中的大规模生产模式产生思考。

        此外,以户外为主题的作品将于复星艺术中心的三楼空间展示,奥培使用与其肖像作品相似的手法,将他强烈及纯净的视觉语言手法应用于自然和城市景观。展出 的景观作品中——无论是连绵起伏的山峦,河床或是香港的海港—— 所有难忘 的细节被清空,唯独只有景观自身的本质部分。奥培动画电影中那些微妙、重 复的动作——疾驰的马匹、摇曳的树木或是沿着无尽小路和盘旋隧道的路程— —将为观赏者带来催眠般的体验。乙烯基制作的竹林,由不规则且不同粗细的 垂直线条组成,探索人们对运动力量的感知。展出的绵羊雕塑和通过挂毯与显 示器描绘的田野鸟瞰图,将再现奥培最为熟悉的英国乡间景色。

        据悉,展览持续至6月1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