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花草农园”是毕加索“番茄”的2.8倍

        作者:范昕2017-03-03 09:14:39 来源:文汇报

        克里姆特拍出4797万英镑 (约合4.057亿元人民币) 的作品 《花草农园》。

        当地时间3月1日晚,最近常常被艺术市场加以比较的两位西方艺术大师克里姆特和毕加索,他们的作品同时现身苏富比于伦敦举办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场拍卖会上。最终,此前备受瞩目的克里姆特作品 《花草农园》以4797万英镑(约合4.057亿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拔得头筹。同场竞拍的毕加索作品屈居第二,他的 《番茄》拍出1703万英镑(约合1.44亿元人民币)。

        一连多少年,全球艺术市场“最贵艺术家”的榜单上,毕加索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此次甩开毕加索的克里姆特,就能成为新一轮艺术市场的标杆?未必。

        此次两位艺术大师拍价最高的这两幅作品,其实都是他们各自的非典型题材。把真金加入画作的金光灿灿的女人肖像,在克里姆特的创作题材中最是闪光,曾以1.35亿美元成交的《阿黛尔1号》、以1.5亿美元成交的《阿黛尔2号》都是其中的代表。而此次克里姆特惊艳拍场的《花草农园》是一幅风景画。风景画被认为揭示了艺术家内心的另外一面,富有实验精神,画面让开满鲜花的花园溢出绚烂而精致的色彩,仿佛宝石一般瞩目。至于毕加索的作品也绕开了“套路”---他笔下风格各异的女性形象,才是拍卖场上最让人惦记的兴奋剂,比如曾以1.794亿美元售出的《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以1.55亿美元售出的《梦》。而此番亮相拍场的毕加索的《番茄》画的却是静物。不过,据说这幅创作于二战期间的作品承载着重大的意义---1944年夏天,在盟军从纳粹德国夺回巴黎之前,毕加索开始注意起家中窗边的番茄树盆栽正在生长,在画中将繁密茂盛、开花结果的番茄树视为希望的象征。

        形形色色的“最贵艺术家”榜单,大多基于特定时段艺术交易的统计数据。要想争得靠前的座次,除了自身成名成家,还与一段时间内艺术家作品上拍的数量有关。

        “毕加索”之所以被视为全球艺术市场上的硬通货,与其作品数量多、流通性好不无关联。2016年的全球艺术市场上,毕加索有3075件作品被售出,它们创造了3.23亿美元的总成交金额,庞大的作品基数将毕加索推上了当年“最贵艺术家”榜单的第二名。而这份榜单的冠军---中国艺术家张大千,当年以885件作品累计的3.54亿美元总成交金额问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