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为媒,武汉又添艺术新轴线

        作者:吕明翠2017-04-10 08:24:44 来源:美术报

          (1/2)傅中望 面镜

          (2/2)项金国 江城印象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近日,在武汉汉口,以雕塑为主题的“新轴线——2017武汉CBD·泛海国际雕塑艺术季”在武汉中央商务区揭幕。80位来自国内外优秀艺术家的雕塑作品,惊艳亮相。

        在现代化的城市规划建设中,都市空间与艺术空间的融合共生,使人与自然和睦相处,从而理想、健康、理性、平和的生活方式才成为可能。有人说,当我们选择一座城市时,其实就选择了一种方式,而当我们去规划一座城市时,其实就等于去设计一种生活。本次雕塑艺术季是以一种拥抱未来的态度着力营造一个可行、可居、可游、可赏的人文空间,一个色彩浓烈、健康美丽、可以充分感受生命存在的现代化艺术之城。

        中国传统哲学频频入题是一大亮点。参展艺术家紧扣生命、自然、环境这些主题,以自我的视觉经验,多角度呈现,抽象表达的背后亦让公众看到了他们在精神自由之下,实则是对自由生活方式的追寻与渴望。艺术家试图以一种平视而不是仰望的视角,以一种介入而不是有距离的叙事方式彰显出一种城市生活美学方式,其真实意图是让市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主人。

        “不锈钢雕塑特别适合户外,特别是镜面不锈钢,通过反射现实景象,能带给人千变万化的观感。”策展方介绍。艺术家傅中望在“新轴线”上亮相的作品《面镜》,也是一件镜面不锈钢作品。人的五官被镜面代替,观众走过雕塑前,都能看见自己和这个城市的相互映照。“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以史为镜,可知兴替;以人为镜,可明得失。面镜是一种智慧的言说和生命的体悟。”傅中望说。

        “部分作品摆脱了文学叙事和宏大叙事的结构模式,把思维的视角植入日常凡庸的平淡生活中,在宏观与微观、真实与虚幻、抽象与具象间,呈现出的不仅仅是青年一辈对当代社会生活的直觉体察和个人生活经验的延伸,也是他们这一代人观念的阐释和精神的记录,更有的是对生态问题的深度思考和对人类行为的质疑,抽象表达的背后亦让公众看到了他们在精神自由的背后,实则是对自由生活方式的追寻与渴望。”本次展览策展人冀少峰介绍,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当代雕塑的一个缩影。

        以艺术为轴,居城市正中。以“新轴线”为名,既是一个艺术城市在发展之路上不断奋进的愿景,更是从城市自身定位出发,演绎城市新面貌,成就武汉新名片的必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