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设计,恰到好处就可以

        作者:张凡2017-06-19 08:35:58 来源:美术报

        2016北京设计周,我当时主要负责统筹的是大栅栏那个部分。我们所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利用这些现有的民居来做设计周。我们在这片区域里面选了很多个点,然后请设计师到这个地区,挑他们想要的空间,做出想要达到的效果。这是当时做的一个导览,在大栅栏这个区域我们一共做了大概有40多个展点。通过丰富多元的跨界群体介入,以设计之旅、临时业态、市集等丰富的展览及活动, 贯穿大栅栏北京坊与杨梅竹两大片区,融合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艺术、历史、文化等多元跨界领域,结合街区肌理与场所形态,形成传统文化与新兴展览,常态商业与临时业态,外界群体与本地资源,新兴生活方式与在地生活形态,多元文化与创新科技,传统、现在与未来的互动、 碰撞与融合,形成互为交织的、生动的、专业引领及丰富多元体验共享共生、独特的大栅栏设计之旅。


        今年设计周期间,我们针对大栅栏设计社区项目分散并且有一定专业性的特点,组织了设计之旅导览项目。项目采用志愿者导览讲解的形式,应用微信平台报名与现场参与两种形式,贯穿设计周的每一天。导览项目在接受个人报名的同时还面向社会接待了多个专业团体、学校、居民团体。


        我觉得展览其实不需要过度的设计,恰到好处就可以,只要能把自己想表达的内容表达好就行。设计展和艺术展可能有一些区别,像艺术展其实要尽量少一些干扰,不要有过多的设计,只要流线是合理的能表达出艺术家的想法就可以了,而且艺术家的想法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注重艺术家的看法。设计展可能就是要做的有趣,吸引人把整个展览都看完,同时也能从中间学习到一些东西。

        ■张凡(曾担任2016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等项目的展览统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