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门匠心——京城博士画家邀请展在京举行

        作者:庄燕琳2017-06-19 08:37:31 来源:美术报

        6月16日,“名门匠心——京城博士画家邀请展”在《中国书画》美术馆举行,吴冰、陈明、杜少虎、常欣、李月林、袁玲玲等18位博士画家参展。


        “名门匠心”是本次画展的学术主题,参展的博士画家无一不出自艺术名家门墙,他们的老师,或是知名学者,或为知名画家,均是艺术界公认的出类拔萃者。强调“名门”,其意重在渲染艺术传承的正统性和合法性,这些学有所成的博士画家群体的出现,代表了当下美术发展的态势和文化趋向;重视“匠心”,即对工匠精神的弘扬。意指对某一专门技艺的精研和深究,并且心无旁鹜,持之以恒,最终达到一定的学术水准和思想高度。


        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杜少虎认为,“博士画家”属于特殊的知识分子群体,他们不应该是始终被囿于狭小专业圈子的手工艺人,而是有着独立人格、公共良知和社会担当的精英艺术家。在他们身上,既保存有“家国天下”的传统士人心态,又有着对西方文化比较完整、直接的认知,同时还具有强烈的批判意识。他们渴望有足够的艺术修养,去重新找到创造之源,这或许是他们不遗余力地从事博士研究工作的最初动力。在他看来,这些画家试图通过图像方式将知识和感觉连接起来,尝试用色彩、形式和气味以及简约的象征性构成给人的感官造成奇特的感受,并期望通过绘画的变革,重建知识的尊严。


        展览将持续至6月22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5.4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