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组织艺术名家“进京赶考”

        作者:崔月2017-06-19 08:38:51 来源:美术报

        罗江 牧羊人 中国画 290×180cm 2014年

        6月13日,“新中国美术家系列——云南省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9位云南籍代表性艺术家罗江、杨卫民、寇元勋、李平、杨正国、肖凡、满江红、赵芳、杨鹏的56幅国画作品,客观呈现了云南国画创作的地域性特征和水准。


        一直以来,关于云南题材的创作在中国美术界占有相当的比例,为中国美术增添了丰富多彩的面貌。步入展厅,记者感受到的是一股氤氲着西南地域山山水水、人文风物的气息。为推动云南文化发展工作多年的郭伟表示,展览的举办即为了更好地宣传近一个时期云南在中国画领域的创作和发展,让更多人透过艺术了解和认识云南,更通过美术的形式展现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自然之美。


        围绕此次展览,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评价道,9位参展艺术家的创作,既具有浓厚的云南特色,也包含当下美术的重要元素,展览展现出有不可代替的云南特色。他希望云南的艺术家通过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平台可以和全国各省的新中国美术家不断交流,在交流中强化地域特色。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认为,此次展览艺术家在继承云南老一代中国画画风面貌的同时,结合时代风貌,使云南地区美术创作的形式和题材在他们的笔下又有了新的创造和开拓发展。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同样表示,9位艺术家带来的作品虽然数量不多,但也侧面反映出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的态度,足以让观众进一步认识七彩云南这篇神奇的土地所养育的艺术家的风貌。


        “这就是我们的‘进京赶考’”,有着云南美术领头人和参展艺术家双重身份的罗江如是说道,这是对我们过去一段时间所做工作的一次检验。当然,他更期待,在此听取更多专家领导和同道的意见,促进云南美术创作,多出新作。真正把展览成果的“红利”转换运用到艺术创作的现实当中去,解决具体的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