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名士吴湖帆

        作者:蒋频2017-06-19 08:49:29 来源:美术报

          (1/4)吴湖帆

          (2/4)吴湖帆 人物画

          (3/4)吴湖帆 扇面

          (4/4)吴湖帆 扇书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吴湖帆(1894—1968年),初名翼燕,字遹骏,后更名万,字东庄,又名倩,别署丑簃,号倩庵,书画署名湖帆,以湖帆名世,江苏苏州人。


        吴湖帆富于收藏,为近代著名收藏家之一,藏有金石书画数千件。他的收藏一是来自祖父辈的旧藏,如吴大澂遗传的周代邢钟和克鼎。吴湖帆极喜爱这两件上古青铜器,名其室为“邢克山房”。吴大澂生前特别宝爱的古印40余方、官印50余方和将军印28方,后亦为吴湖帆收藏。


        二是来自夫人潘静淑的嫁妆。潘静淑曾祖潘世恩为清道光时宰相。伯父潘祖荫为清光绪时军机大臣、工部尚书,其攀古楼所藏文物富甲东南。潘静淑过门时,嫁资中有宋拓欧阳询《化度寺塔铭》、《九成宫醴泉铭》、《皇甫诞碑》三帖,加上吴大澂旧藏《虞恭公碑》旧拓,因此集齐欧阳询四大名帖。吴湖帆对此十分珍爱,遂将家中厅堂命名为“四欧堂”。吴湖帆还依次名其长子为孟欧、次子为述欧、长女为思欧、次女为惠欧,以应符“四欧”之数。潘静淑30岁时,岁逢辛酉,与宋景定刻《梅花喜神谱》干支相合,其舅潘仲午即以所藏《梅花喜神谱》为寿礼。吴湖帆命其寓所为“梅景书屋”。潘静淑奁中又有先世得御赐玉华砚,其砚洁如堆雪,润若凝脂。夫妇俩视若珍宝,又命其室为“玉华仙馆”。


        三是吴湖帆本人收集之珍品。如购得隋代《董美人墓志铭》旧拓,吴湖帆珍爱之至,特辟一屋珍藏并取名“宝董室”。如何绍基得到《张黑女碑》后的情景相似,他平时将碑帖随身携带,须臾不离,有时睡觉也挟册入衾,并曰“与美人同梦”。吴湖帆还多方搜罗清代的状元写扇,有的出高价收买,有的用藏品与之交换。历20年之久,吴湖帆获藏75柄,形成他的收藏特色。吴湖帆收藏的历代名帖名画甚多,如北宋米芾行书《多景楼诗册》、宋宁宗后《樱桃黄鹤图》、宋梁揩《睡猿图》、宋王晋卿《巫峡清秋图》、宋赵构《千字文》、宋画《汉宫春晓图》、刘松年《高山四皓图》、宋拓《梁萧敷敬太妃墓志》、宋刻《淮海长短句》、元倪云林《秋浦渔村图》、元吴镇《渔父图》、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元王蒙《松窗读书图》等,后均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吴湖帆少年时研习过印艺,亦能治印,故于印道颇为熟稔。


        在吴湖帆的艺术人生中,值得大书一笔是他在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购藏的《剩山图》。当时,上海汲古阁主人曹友卿携刚购买的一张破旧的山水画请吴湖帆鉴定,他审视后凭直觉感知此画一定出于前辈名手。经多次密谈,吴湖帆将家中珍藏的商彝周敦古铜器换下了这幅残画。他欣赏多时,觉得应该是一幅元人的画,或者就是黄公望的画。他翻出故宫博物院藏《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火前版影印本一对照,竟然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引首段,这一惊喜差点让吴湖帆昏厥过去。他将此画命名为《剩山图》。看得眼熟,领略了神采,备妥乾隆贡宣和胡开文老墨,选一个天朗气清之日,吴湖帆对《富春山居图》的“无用师卷”进行临摹。吴湖帆根据《剩山图》和“无用师卷”的印刷品绘制而成的《富春山居图》是其火殉三百年后的首次笔墨合璧,可称为《富春山居图》的火后版或梅景书屋版。据艺术史家审定,吴湖帆的笔墨极尽苍莽,气韵和用笔较沈周的火前版更接近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真迹。不过同黄公望的皴法相比,它们又有微妙的差异,如黄公望的用笔虚灵松动,吴湖帆在灵动的基础上趋于挺劲坚实,这与他师法唐寅有着极大的关系。实际上,这也是吴湖帆继承中国画传统的一大特色。


        1933年,由吴湖帆牵头,正社书画会成立于苏州,参加者有陈子清、彭恭甫、潘博山、叶恭绰、吴瞿安、张善孖、张大千、吴诗初等。画社定期举办雅集,围绕“切实研究艺术”展开讨论,以互相学习,共同探讨国画艺术的真谛。正社书画会活动的影响很大,被艺苑誉为“风流雅士之会,人文荟萃之社”。


        在35岁之前,吴湖帆积极参加艺术界的各项活动,,他的名字排列从后边渐渐往前移动。40岁以后,吴湖帆的大名排列于艺术活动之首,他成为了艺苑名士。


        1943年,吴湖帆时值50岁,与梅兰芳、周信芳、汪亚尘、范烟桥、郑午昌、席德炯、杨一萍、汪瓞长、凌禹门、孙伯绳、汪德祖、蔡申白、邓怀农、张君谋、秦清曾、李祖夔、洪警铃、杨清磐等20个同龄人相聚于沪上万寿山酒家,结甲午同庚会,饮千岁酒,嗣后又合影于肇家浜路魏家花园。在这次集会上,他们利用诗词、戏曲、书画等形式,抒发各自的怀抱,期望国运昌盛。为纪念这次盛会,经文艺界友人大力倡导,按“周穆王有八骏”的故事,请名画师为吴湖帆、梅兰芳、周信芳、汪亚尘、范烟桥、郑午昌、洪警铃、杨清磐八人绘《八骏图》。作者为熊松泉、赵敬予、戈湘岚、殷志湘、谢之光、谢碧月、陈英泉、徐韶九。由于此举意味深长,所以当时社会名流、书画家乃至国民党内一些爱国元老都踊跃题字作跋。继而又在西藏路宁波同乡会举办梅景书屋同门书画展,吴湖帆、王季迁、朱梅村、陆抑非、徐邦达、俞子才等34人作品参展。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吴湖帆以其出神入化、游刃有余的笔墨功夫,成为海上画坛的领军人物。他的梅景书屋则为江浙一带影响最大的艺术沙龙,当时著名的书画、词曲、博古、棋弈的时贤雅士都曾出入其中。


        吴湖帆以其雅逸灵秀、清丽缜密的画风自开面目,称誉画坛。《云表奇峰》是吴湖帆的成名作,也是代表作,它首次发表在1936年的《美术生活》杂志。此画主体簇立群峰,远山一抹直入云中,山谷间弥漫着白雾,成片的松杉覆盖着中景的山体,楼阁掩映在丛翠之中,近景溪流淙淙,远景氤氲……整个画面极尽丘壑之美。在画法上,可以看出吴湖帆对传统山水画“南北宗”和青绿水墨的兼收并蓄,已经摆脱了流派的束缚,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笔墨风格。


        吴湖帆的青绿山水画设色堪称一绝,不但清而厚,而且色彩极为丰富,其线条飘逸洒脱,正所谓含刚健于婀娜之中。因而吴湖帆开拓了前人未有之境,成为中国绘画史上旷古惊世的绝唱。


        吴湖帆工山水,亦擅松、竹、芙蕖。初从清初“四王”入手,继习明末董其昌,后深受宋代董源、巨然、郭熙等大家影响,用笔渐趋凝重。当吴湖帆作画时,先用一枝大笔洒水纸上,稍干后再用普通毛笔着淡墨略加渲染。一经装裱,其画作观之似云岚出岫,妙境不可仿佛。


        色彩的运用是吴湖帆绘画的一大特色,尤其是他的山水画,如《峒关蒲雪》、《秋岭横云》、《渔浦桃花》等,皆鲜丽明亮,极富装饰感。这是他对用色穷根溯源、反复探究的结果。唐宋两朝是青绿山水画的高峰时期,除壁画外,《江帆楼阁图》、《千里江山图》、《万松金阙图》等皆为青绿山水中的不朽名作。元代赵孟頫,明代文徵明、仇英、董其昌,清代王鉴等尚能继承青绿山水的发展,但总的来讲,元代之后,水墨浅绛成为主流,青绿则是每况愈下了。吴湖帆年轻时曾发现赵伯驹的青绿山水设色有七层之多,这对他的山水画设色不无启发。吴湖帆在此基础上做了进一步的探索。他的山水设色远远超过了石绿、石青、泥金之类,几乎尝试运用所有的国画颜料……


        郑逸梅在《吴湖帆小传》中写道:“君初事铁笔,仿让之(吴熙载)、牧甫(黄士陵),粹然正宗。书法欧楷及大篆,转为瘦金,具萧衍所称插花舞女援镜笑春之妙。厥后摹米南宫,遒秀恣发,尽海岳之能事。为擘窠大字,则天骨开张,气势磅礴。笔冢墨池,固非一朝一夕之功候也。画则挥洒任意,入化造微。红莲翠竹,如宛洛少年,风流自赏。山水或叠嶂崇峦,而不觉其滞重;或遥岑荒沚,而不觉其寥简。烟云缥渺虚实,均饶笔墨托兴。作金碧楼台,错采镂华,极其缜丽,却一洗俗氛市气,而别含古趣。兼作人物,容态衣冠,俨然入古。偶临内府走兽,虬髯胡儿控一骥足,雄迈超越,比诸韩斡之照夜白与玉花骢,毋多让焉。时张大千画名驰大江南北,与君邂逅海上,切劘之馀,乃自叹弗如。人益重君艺事之高,而益推大千之虚怀若谷,为难得也。”


        吴湖帆为西泠印社早期社员。出版有《梅景书屋画集》、《梅景画集》、《吴氏书画集》、《吴湖帆画辑》、《吴湖帆画集》等多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