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光心诗:常州市首届油画双年展举办

        作者:admin2017-06-28 07:46:5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2017年6月24日,“溪光心诗——常州市首届油画双年展”在刘海粟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常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州市油画学会主办,刘海粟美术馆承办。

        常州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荣凯元,著名画家、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陆庆龙,常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俊炜,常州刘海粟美术馆书记、馆长、常州市油画学会会长李庆,常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州市油画学会顾问李平秋,常州市油画学会顾问周世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常州油画界的画家、油画爱好者、常州电视台、常州晚报社等媒体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常州是一座文化与艺术底蕴深厚的城市,历来画派流芳、名家辈出;在党的领导与关怀下,更是万象更新、百花齐放。常州油画协会的成立直接缘起于党的文艺方针与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精神的指导,致力服务于常州市文艺事业发展的宏观战略构想,即建立和发展油画这一学科在艺术研究、艺术创作与艺术联合三大方向纵深上的宏观学术格局,推进常州的油画艺术研究创作在当代江苏乃至全国以全新姿态和方式全面展开,并逐渐引领常州当代油画艺术升华至更高更新的精神层面。

        油画虽是西方文化的产物,但自从它进入中国的那一天起就不断地被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进行新的雕琢和改造,油画艺术在中国发展的过程就是油画的语言精神和中国文化传统不断融合的过程,是油画艺术不断地本土化的过程。常州油画协会的学术基点是广泛继承前人积累下来的所有学术成就,并在这个基础上把常州本土油画事业进一步发扬光大;在当代多元互补的文化格局中,正本清源,致力于对传统的继承、对自然的体验、对生命的感悟,追求纯正的艺术审美原则和价值标准。

        正因常州的油画界深受传统文化影响,老中青三代传承有序,所以画家们的创作没有束缚,这使得他们的作品多了更多的自由和轻松。纵观本次参展的作品,既有严谨的写实风格,也有兼具表现和抽象意味的画风,有的更是洋溢着浓郁的抒情性,部分作品还吸收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元素。画家们善于思考,注重生活积累,作品形式的多样化体现了常州油画家的审美取向和价值标准。尤其是面对市场、面对当代艺术大潮时常州的油画家们不遗余力地做着理性的选择。

        当然油画在常州还比较年轻,不管是艺术语言还是个人风格都有待进一步努力和提高,希望通过展览这一交流的平台使大家都能获得自省和启发,创作出更多的能生动反映现实生活、为广大群众所喜爱的油画作品,打造出常州特色的艺术品牌,为更好地推广常州文化名片,丰富人民大众的精神生活,促进龙城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