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赖东民:中国油画家是不需要自卑的一群灿星

        作者:王萌2017-07-12 08:17:21 来源:信报

        日前,“精典&情怀--2017同道具象油画展”落下帷幕,展览展出16位油画家代表作品。参展画家代表——中国国家工艺美术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同道具象油画学会理事长赖东民接受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时至今日,中国画家早已熟练掌握了油画这门外来艺术语言,加上中国几千年来积淀的文化底蕴,不少画家的作品正在形成一种风格极为鲜明的中国元素油画样式。在当今世界艺术舞台上,特别是古典写实开始回潮的今天,中国油画家是不需要任何自卑的一群灿星!



        “油画虽是从近代才传入中国,但经过几代画家努力,凭借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及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融入,逐渐地形成了一种有别于其它国度的特殊风格。”赖东民解释,“中国画家在油画语言的运用上不比任何西方同行差。而且在很多作品中所蕴含的那种深邃、细腻、柔缓,以及太极风格的东方韵味,更使西方画家及藏家痴迷。”


        赖东民近年来专注于中国传统文化和宗教题材的油画创作。其400余幅油画作品被中国、日本、韩国及欧美等地的知名机构和个人收藏。40年的职业画家生涯,特别是长期在西方国家的生活经历,使赖东民可以以一个比较客观的角度观察中国油画。



        这些参展的画家及画作,无论是在中国宗教油画题材方面成功的开创,还是藏地与北国的旷野、南国的幽香,乃至东方女性的神秘委婉……都展现了高超技巧与风骨情怀。不但在国内受到艺术界、收藏界重视,不少人还在国际写实风格油画的重要展览上频获大奖,展示了中国具象写实油画的水平。


        赖东民向记者展示了他新近创作的油画作品《妈祖》。妈祖是发源于中国沿海,在东南亚一带有影响的海神。相传是一位宋代的姑娘,名叫林默,28岁去世。因为她一生做善事,泽被一方,被民间和官方所承认,立庙祭祀。2009年,妈祖信仰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遗名录。



        在创作这幅作品时,几乎没有任何可供借鉴参考的先人艺术品,除了少量基本无艺术价值的民间工匠所做雕像及行画气十足的工笔重彩作品,油画作品所需要的可用素材几乎为零。赖东民介绍说,我们既要尊重、借鉴千年来已形成的妈祖文化遗产,又要大胆地发展完善妈祖艺术,创造具有时代感的妈祖艺术形象。


        为此,赖东民研究了大量妈祖文化资料,尤其对妈祖的面部形象做了大量研究,结合当代审美取向,运用娴熟的写实具象油画技法,耗时6个月,栩栩如生地创作出了一个美丽、善良、坚定、脱俗的女神形象。


        这幅妈祖画作令人耳目一新,直观、真实、细腻、传神,极具视觉冲击力。“我希望用尽可能丰富的艺术语言给观画者带来愉悦,欢喜,平安和美的感受。”赖东民坦承,“这类题材的油画创作探索不是十全十美的,需要不断完善。”


        赖东民认为,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作为软实力的中国文化复兴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作为中国迅速崛起时期的油画家应该充分认识到,以中国人的智慧和悟性,我们的油画不必拾人几十年前“当代艺术”的牙慧一定要去“玩艺术”。生活在大时代就应该有大时代的心态,抛开那些莫须有的禁锢,以自信的态度,通过辛勤地工作,踏踏实实地画好自己的作品。这才是一个油画家应该做的正经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