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元:构建中国文人的精神家园

        作者:程义伟2017-07-17 08:57:3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仲元作品


        在风格竞呈、流派众多的当代书坛,李仲元无疑是一位风格独具的传统书法家。李仲元是文博专家、诗人和书法家,深厚的学术涵养,坚实的古文化底蕴,使他从书法的原创期就得以追本溯源,探幽发微,稽古鉴今,多年坚守传统,使他的书法具有鲜明的遵古法则,也表现了当下知识分子的人文精神。


        观李仲元书法,用笔十分精到,笔法纯熟而传统,这正是他重视在古帖中获得精微感悟的结果。李仲元书法艺术格调有二:


        其一,雄逸而妍美。雄逸的风骨来自艺术形式的精致与丰厚。在李仲元的书法作品中,点画两端映带轻灵而中段饱满厚重,雄健而灵巧。李仲元的书法用笔虚灵,在笔的运动中完成点画的多种形态,故曲尽其妙。李仲元在用笔、结字、章法中着意追求风姿遒丽和淡远意境。由于李仲元多年做书画鉴赏工作,浏览了大量古帖,从帖中学到了古人提笔运行时的流动感,虚灵感。


        其二,率意而精微。李仲元的书法有着率意的品质,可这率意是用精微的笔致表现出来的。李仲元用笔起收行止俱见匠心,一点一画皆珠圆玉润。尤其是点画的映带之处,承上而启下,笔断而意连,往往在纤微处见精深。在书写中通过用锋表现出一种力度,更为重要的是表现出力透纸背的内含力度以及结构内敛,外拓的把握,使之有一种骨力洞达,神完气足的力度美。李仲元书法除学习“二王”外,在结字章法上获益较多的是杨凝式、米芾、董其昌、王铎诸贤。杨凝式《韭花帖》的凝炼, 《神仙起居法》的遒劲,他都吸纳过来。


        在李仲元的书法作品中,临仿作品的数量有一部分, 《临古》 《临董其昌酒德颂》 《节临董其昌栖真志》 《临米芾褚模兰亭跋》等,在当代书法家中是罕见的。其实,李仲元临仿是在与古人“对话” ,临仿是一种过程,实为写自己之心。重要的是这是一种以他神养吾神的心领神会和修炼。 “学书者有二观:曰观物,曰观我,观物以类情,观我以通德。如是则书之前后莫非书也,而书之时可知矣。 ”这便是李仲元临仿《临古》时的状态。 《临古》虽说临仿之作,实则是再创,堪称是李仲元书法艺术的代表作。


        值得注意的是,李仲元行书书写过程中,董其昌的书法对他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从他临仿的众多董其昌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出,对于董其昌的书法,李仲元有着从技巧内涵和艺术精神上的心灵共鸣。他们书法中有着一种“书卷气” ,它使书法作品内涵中有一个主导倾向即重视作品的精神境界。正是清朗气质的书法美学思想影响着李仲元,使他的书法“书卷气”的外延进一步扩大,使“淡” 、 “雅” 、 “逸” 、 “遒”等范畴也逐渐渗入到他的书法中来,“书卷气”本身并非完全出于书法本体,而是一种文化襟怀,审美眼光,学养积累。所以,李仲元书法中的“书卷气”获得的途径更多地是依赖于对书法之外的文化关怀,逐渐充实于内心,而发轫于笔端的。


        另外,李仲元的书法中的“书卷气”与他作为学者心相关连,追求的是“直觉的、率意的、质朴的心灵美” 。李仲元赋作古体诗,注重“心悟” ,艺术修养渗入到他生活和艺术的各个领域,生活工作的简朴、艺术追求的纯粹、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已经积淀为一种信仰。因此李仲元秉着一种“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的方式,追求“美由心造,心融万物”的理想状态,在书法传统的精神之脉中去探索。


        李仲元的书法守住了传统,即他囊括了书法运笔产生笔势的所有方面,他对笔毫的驾驭,提、按、顿、挫,运用自如,他的书法奇妙美姿,作品中“力”更多的是功夫,而作品中的“势”更多的是情性,李仲元以“依仁游艺”的价值态度, “技进于道”的美学原则,进一步拓展了书法的传统内涵。李仲元的书法充满了诗的情怀,诗的感受,诗的表达,诗的境界,他将诗情融于他的书法创作中,情与理谐,即“天人合一” 。李仲元的书法与他的生命精神血脉相连,融为一体,他的书法不仅是“技” ,是“艺” ,更是“道” 。李仲元用尺幅天地的书法,构建的是中国文人的精神家园,他对书法文化的尊崇,对书法传统的固守,对文人精神的取向,显示出书法家的文化情怀。李仲元的书法价值正在于此。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