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拍卖巨头为何折戟中国市场

        作者:核实中..2017-07-21 08:54:44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官网查询获悉,位于上海自贸区的佳士得拍卖(外高桥)有限公司目前处于“申请停业”状态,意味着这家公司拍卖资质被叫停。这也是继苏富比(北京)暂停拍卖之后的又一涉及国际拍卖巨头的事件,再度引发业界对海外拍企在中国市场发展境况的思考,以及对保税拍卖前景的关注。


        拍卖资质被叫停

        自贸区优势去哪了


        2013年成立的佳士得拍卖(外高桥),因为设于上海自贸区内,曾经被认为身具进出口、关税政策等一系列优势,然而时隔四年之后,拍卖资质却被暂停。


        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佳士得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方答复称,“佳士得拍卖(外高桥)是2013年在上海自贸区内注册的具有拍卖资质的公司,因未开展具体拍卖业务,其拍卖资质暂停”。


        实际上,佳士得在中国的业务并不只此一家。佳士得中国区主席蔡金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佳士得拍卖(上海)目前是佳士得在中国内地境内开展具体拍卖业务的实体。拍卖业务自2013年上海首拍以来营运良好,亦符合上海商务委及各级政府的要求,并顺利通过2016年度的监督核查。


        对于佳士得此次关闭自贸区拍卖业务的举动,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表示,“其实,佳士得近年来很努力地拓展市场,无论是人员配备还是其他方面投入都很大,在品牌拓展上具有一定意义,但与预期还是有所距离。此次应该只是一个暂时性的决定,也是一个无奈之举,毕竟商业机构需要实现一定的效益,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决定也是明智的”。


        “水土不服”

        拍卖巨头接连受挫


        据今年3月发布的《2016年度艺术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纯艺术拍卖总额47.92亿美元,以38%的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对于苏富比、佳士得这样的拍卖巨头来说,自然不能忽视中国这一庞大的市场。在香港牢牢站稳之后,他们热情最为高涨的就是迅速抢滩内地市场。


        2012年,苏富比(北京)以合资经营的形式进驻中国市场,在北京天竺保税区开展拍卖业务。一年之后, 以永乐拍卖“投石问路”的佳士得,最终在2013年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且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终于,两大拍卖巨头以各自的形式撬开了中国内地市场的大门。


        然而,抢滩内地市场之后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美好,“不能拍卖文物”的规定就像是一个紧箍咒牢牢压制着这两个拍卖巨头的市场潜力。从业绩上来看,苏富比(北京)2013年秋拍以2.27亿元成交,但2015年秋拍只成交1650万元,业绩缩水明显,随后拍卖业务暂停。佳士得(上海)2013年秋拍总成交1.6亿元,2015年、2016年秋拍总成交额为分别 6906万元、7145万元,业绩也出现下滑。


        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国内拍卖行几乎都无一例外地降低佣金招徕买家,15%的佣金线早已突破,对于大客户甚至还有更低的折扣。佳士得(上海)2016年却将佣金由阶梯型收费调整至20%。在业内人士看来,佳士得逆市提升佣金的方式,也是极大的品牌自信和冒险精神。


        从佳士得近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报来看,艺术品成交总额达到30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29%,平均成交比率上升至81%。但在中国市场,两大拍卖巨头的光环不再,究竟是水土不服,还是中国市场壁垒太高?甘学军表示,一方面是具体的业务策略拓展不利,另一方面是对中国市场环境的不适应,法律、条例等方面的限制,影响市场空间的拓展能力。“这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不是一个好的信号,证明中国走向国际化的道路、成为国际艺术品一流交易中心还很漫长,市场条件不成熟,脆弱、幼稚,拍卖巨头也难施拳脚。目前国内拍卖机构在国际市场上也处于劣势,方式、方法有很大的短板。艺术品拍卖市场应该国际化,而不是自我封闭,限制和制约只能弱化市场能量”。甘学军说。


        保税拍卖看上去很美

        内地市场还需培育


        苏富比、佳士得两大拍卖巨头在中国的市场拓展之路可谓坎坷。欧阳树英表示,“在高价位、古董类文物不能拍卖的情况下,短时间内苏富比、佳士得的业绩不会有太大的改观。尤其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市场遭遇持续调整,很多中低价位的拍品成交量下降明显,能够保持比较稳健的发展就已经不错了”。


        苏富比、佳士得进驻中国之时,很多内地拍卖行都在惊呼“狼来了”,苏富比(北京)停拍之时,又有人幸灾乐祸。对此甘学军表示,“国内的从业者不要把拍卖巨头的退出认为是挤掉竞争对手,更不要因此而得意,应该作为警戒和反思,使国内艺术品市场的立法、政策、运营模式、行政管理等方面继续完善”。


        苏富比、佳士得在进入中国市场后似乎都享有保税区、自贸区的政策红利,但由于多重因素影响,依然业绩下滑,甚至无奈选择停拍。中国拍卖市场的保税模式仍然处于看上去很美的阶段。


        在采访中,业界专家普遍认为,国内的保税拍卖模式依然处于摸索之中,难以在短期内改变或帮助拍卖行业走出困境。


        从长远发展来看,税收高企的问题已经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重大瓶颈。在甘学军看来,“国内提出的保税区及相关保税政策、服务、办法等,虽然初衷和意义都是为企业减负,却很难在具体操作中实现落地,操作很难,这应该也是一个过渡时期,从国际经验来看,这也是一个必经之路。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发展需要借鉴代表国际先进的操作模式,从而使市场快速发展”。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也表示,“不管是自贸区还是保税区在设立初期都是令人欢欣鼓舞的,业界也有很多期待。但经过几年的发展,保税监管的区域依然很有限,如果实现交割,依然还是要缴纳高昂的税收。这一模式给行业带来了一些政策调整的局部经验,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税收的困境”。


        对于海外拍企的处境和发展,欧阳树英建议,“目前主要是市场培育的过程,也是品牌营销的过程,不能在乎一时一地的得失,可以在艺术教育、艺术推广方面做更多尝试,积极将西方艺术引入中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5.16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