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迎春参加《国家美术发展专题创研班》结业汇报展

        作者:杨小薇2017-07-21 16:36:27 来源:网络

          (1/13)

          (2/13)

          (3/13)

          (4/13)

          (5/13)

          (6/13)

          (7/13)

          (8/13)

          (9/13)

          (10/13)

          (11/13)

          (12/13)

          (13/1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7年7月18日上午10点30分,由中国国画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教育培训中心、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的“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国家美术发展专题创研班》结业汇报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国家艺术基金主任韩子勇,国家艺术基金监督部处长郭涛,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张江舟、赵卫,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检副书记张兵,艺术家代表李宝林、姜宝林、张立辰、陈平、李松、唐辉、张祖英、刘万鸣,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史国良、范扬、梁占岩、刘建、林容生、于文江、何加林、陈鹏、王永亮、李爱国、姚大伍、宛少军,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陈凤新,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乔宜男,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主任王平,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培训部副主任邱雷以及该创研班的全体学员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韩子勇、张江舟、陈平、刘万鸣以及学员代表姜怡翔先后致辞,创研班导师杨晓阳总结发言,开幕式由赵卫主持。

        展览现场

        “国家美术发展专题创研班”是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由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任导师,学员包括:周士钢、陈联喜、李宏钧、曾迎春、顾平、李望平、尚可、杨藩、黄庆安、朱尽晖、王晓银、毛娜、李振良、吴昊、何二民、王伯勋、王平、李连志、李宽、刘浪涛、王兴华、李晓柱、魏广君、巫卫东、卢冰、丁密金、郭子良、郭茜、姜怡翔、张禾、陈风新、吕书峰、杜道伟、乔宜男、王学辉、周一新、张立奎、武小川、刘军利、陈庆华、张立、刘西洁、侯晓春、谭崇正、曹宝泉、叶华、刘永杰,该创研班历时两年,取得丰硕成果,今次结业汇报展共展出学员创作作品190幅。


        展览现场

        谈及对“国家美术发展专题创研班”教学理念,杨晓阳表示,教学的问题主要是教师问题,教师根本立足点是关键,文化自信与世界眼光,艺术精神与教学体系以及教学方法与教学重点和因材施教是使整个教学过程及结果能否达到“器道并重,一人一品”的重要环节。杨晓阳在该班的教学过程中用民族精神、文化精神、艺术精神等八个概念来阐述他的系统,八个概念整体循序渐进,过程中更加重视因材施教。他介绍道,由于全国大量“取长补短”班已有基础,因而此班采取“扬长避短”,即把别的班的“加法”变为“减法”,发现每个人的独特性,不重复性加以培养、鼓励,形成特点,提醒每个人清理当下流行的共性(大家戏称“归零”),以便重新开始,收到一些效果。杨晓阳讲道,“这个教学实践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这是一个‘师友班’,教学相长,互为师生,班上学员的讨论和交流跟我的讲解是一样的分量。”


        展览现场

        韩子勇表示,这个班有“质疑”精神,艺术创作确实到了一个用脑、用心、用笔更多更勤的时期,对问题的探讨永远值得我们重视。”他希望这个创研班的可以绘写出更多更好的故事,可以有更持久的影响力,同时他呼吁艺术机构负责人和艺术家,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用好这个平台和政策。国家艺术基金自2013年设立,为中国艺术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十分必要,艺术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对人才的培养是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在张江舟看来,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精英班,展出的这批作品具有名副其实的精英特质,杨晓阳院长教学上经验丰富,在繁忙公务之外,全心投入到教学之中,体现了杨晓阳院长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和担当。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这个展览非常有现实意义”,陈平表示,创研班集结全国画家,群英荟萃,重道重技,杨晓阳将教学经验与创作经验融为一体,展出的作品看出了这个班两年的教学成效,学员作品风格多样。刘万鸣看到作品同样感触颇深,他表示,作品中体现地精神和能量,让我们更深入的感受到了中国画的魅力。“器道并重、一人一品,对我们的教学有很多启发”。学员代表姜怡翔感慨道,“通过在这个班的学习,让我们明确了国家在当下文化艺术发展的导向,和创作的方向,这是一个适应国家艺术发展的方向的教学体系,”他认为该创研班有方向明确、体系完善、方法科学、成效显著4个特点。


        参加艺术研讨会

        同日,2015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国家美术发展专题创研班》研讨会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杨晓阳、张立辰、姜宝林、张江舟、李松、陈平、刘万鸣、何加林、姜怡翔、刘西洁、乔宜男以及国家美术发展专题创研班部分学员就中国画教学与创作问题展开了讨论,研讨会由王平主持。


        曾迎春简介:曾迎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剪纸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美术创作研究院专业创作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北京女美术家联谊会副秘书长,中泰艺术家联合会理事,中国长城画院理事,同泽画院副院长,北京华夏名流画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工作室画家。


        接受央视书画频道采访


        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艺视直播现场和粉丝交流


        参展作品



      Processed in 0.14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