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黄金时代著名肖像画家乌德勒支名作回家

        作者:纪璐2017-08-02 08:16:11 来源:中国文物网

        荷兰早期艺术大师乌德勒支名作《扮酒神的年轻人》。


        在美国纽约犹太遗产博物馆 (Museum of Jewish Heritage),美国司法部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Justice) 与联邦调查局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的相关工作人员将由荷兰黄金时代著名肖像画家乌德勒支 (Jan FranseVerzijl, 1599-1647) 创作完成的杰作《扮酒神的年轻人》 (Young Man as Bacchus) 归还给马克斯与艾里斯•斯特恩基金会 (Max and Iris Stern Foundation)及其三所高校受益方,包括加拿大蒙特利尔 (Montreal) 康考迪亚大学 (Concordia University) 和麦吉尔大学 (McGill University) 及以色列耶路撒冷 (Jerusalem)希伯来大学 (Hebrew University)。据悉,这是第十六幅得以顺利归还给其受益方的精美油画。


        马克斯•斯特恩 (Max Stern, 1904-1987) 曾是德国杜塞尔多夫 (Dusseldorf) 一家重要美术馆的德国犹太裔所有者。随着纳粹主义的兴起,马克斯于 1935 年因其宗教信仰而被逐出德意志帝国艺术学院 (Reich Chamber of Fine Arts),同时斯特恩画廊 (Galerie Stern) 馆藏珍品及其个人集藏也遭到强行出售。两年后,德意志帝国艺术学院在科隆 (Cologne) 将该画廊的其余精美艺术品委托拍卖。此前,《扮酒神的年轻人》曾被斯特恩档案馆误认为是十七世纪荷兰画家兼建筑师萨洛蒙•德•布雷 (Salomon de Bray, 1597-1664)之作。


        2015 年 5 月,在强行出售近八十年后,代表该基金会的纽约州金融服务管理局 (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 大屠杀索赔处理办公室 (Holocaust Claims Processing Office) 收到了来自一位艺术品交易成员的匿名举报,称这幅名家乌德勒支杰作《扮酒神的年轻人》由位于意大利托里诺 (Torino) 的Luigi Caretto画廊委托在纽约春季大师展 (Spring Masters Fair) 上展出。


        在得知该消息后,大屠杀索赔处理办公室联系了纽约南区的美国检察署,并向他们通报了这幅名作的历史出处和地点信息,以促使其快速联系联邦调查局,并立即采取行动。随后,联邦调查局迅速出击,在大师展上截获了这件珍贵藏品,并开始与该画廊进行谈判。最终,Luigi Caretto画廊自愿放弃其所有权,支持将这幅乌德勒支杰作《扮酒神的年轻人》归还给马克斯与艾里斯•斯特恩基金会。


        联邦调查局特别行动署署长迈克尔•麦克加里蒂 (Michael McGarrity) 表示:“艺术品在我们的社会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因此,联邦调查局艺术犯罪调查员高度重视将失窃和遗失的艺术品物归原主。如今,在名家乌德勒支杰作《扮酒神的年轻人》惨遭劫掠八十年后,我们自豪地将其归还给斯特恩基金会代表。”


        康考迪亚大学城市与文化事务部高级主管克拉伦斯•艾普斯坦 (Clarence Epstein) 表示:“在过去的十五年中,美国、加拿大及德国执法机构全力协助推进马克斯•斯特恩艺术归还项目的发展,这一点难能可贵。认识到纳粹时代文化财产的强行出售等同于盗抢行为是该项目的指导原则。”


        据了解,本次最新艺术品规划项目早有先例。1937年,马克斯•斯特恩被迫将由德国学院艺术派古典主义绘画大师弗朗兹•克萨韦尔•温特哈尔特 (Franz-XaverWinterhalter) 绘制完成的珍贵画作《萨宾山区女子》 (Girl from the Sabine Mountains)拍卖出售。2007 年,美国联邦法院开创性地裁定这是被盗财产,并明确宣布必须对所有此类画作进行清算。在这项裁决宣布之后的几年中,美国国土安全部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机构移民与海关执法局 (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协助斯特恩基金会从多个艺术品贸易成员手中找回了一幅荷兰早期艺术大师名作和一幅意大利名家杰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