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物医生” 参与新津观音寺壁画修复

        作者:汪兰2017-08-18 08:14:57 来源:成都晚报

        在新津城南,坐落着一座小而美的明代古庙——观音寺,寺内保存完好的明代佛教十二圆觉壁画堪与北京法海寺和山西永乐宫壁画媲美,观音殿内明代塑像“飘海观音”被誉为“东方维纳斯”。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孕育积淀出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诸如观音寺等众多历史资源的保护与挖掘,得以让人领略一二。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由于年代久远,观音寺的墙壁出现了空臌、起甲、龟裂等病害,危及壁画与泥塑,亟待修复。预计下月,包括敦煌研究院在内的国内各界文物保护巨擘将为观音寺壁画、泥塑会诊,拟定维修方案。这一处天府文化的瑰宝有待重放异彩。这是敦煌研究院首次参与成都文物保护,未来可能还会在四川建立基地。


        历史瑰宝


        新津明代观音寺 内藏“东方蒙娜丽莎”


        明代观音寺,坐落在成都以南的新津县。从新津往南,沿着蒲江河行驶约7.5公里,到了永商镇,往山间一拐,沿着村道行驶几分钟就到了。


        迈过山门,经过清代的木构建筑弥勒殿、接引殿,便是始建于明代的毗卢殿和观音殿。寺内保存完好的明代绘制的佛教十二圆觉壁画位于毗卢殿左右两壁,人物造型线条流畅,比例匀称,丰满细腻,神态端庄,堪与北京法海寺和山西永乐宫壁画媲美。其中,清静慧菩萨描绘得最为精致,身披以珍珠粉勾勒的薄如蝉翼的轻纱,透过轻纱可见肌肤的丰润和衣饰的优美,被誉为比达·芬奇的杰作早36年的“东方蒙娜丽莎”。而4幅观音寺壁画入选了1988年版的《中国美术全集》。


        据了解,壁画绘制于明宪宗成化四年(1468年),全殿壁画共有7铺,面积94平方米,分为上、中、下三层。其中最精妙的壁画,是十二圆觉菩萨、二十四诸天及十三个供养人像,被誉为观音寺的“镇寺之宝”。


        早在1939年,梁思成进行川康考察时,便赞过观音寺壁画“工整秀丽、备极妍巧”。1940年,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见到观音寺壁画后,于《新津游记》中对其作了专门介绍,赞其“庄严肃穆”,呼吁进行保护。在毗卢殿之后的观音殿内,完成于明成化十八年的系列泥塑,造型生动准确,呼之欲出。其中尤以大型壁塑“飘海观音”最为精美,被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誉为“东方维纳斯”。1956年8月16日,公布为四川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专家观点


        敦煌壁画“治病”方案 不能简单移植成都


        记者从新津县文管所获悉,由于年代久远,观音寺的建筑墙体已经出现空臌、起甲、龟裂、粉化等较为严重的病害,危及举世闻名的壁画与泥塑安全,亟需寻找高明的“文物医生”。今年年初,“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在成都博物馆举办,以数十年时间成功攻克敦煌壁画病害的敦煌研究院引起成都文物部门的关注,希望能够邀请敦煌研究院为新津观音寺壁画、泥塑“治病”。


        在敦煌大展上,敦煌研究院也对修复观音寺壁画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不过,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博士表示,敦煌气候干燥,而观音寺位于西南地区,环境的温度、湿度都与敦煌有很大的区别,不能简单地将敦煌壁画的“治病”方案移植到成都,而是需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近日,应成都文物部门的邀请,敦煌研究院的文保团队在观音寺展开了连续3天的前期观测工作,不仅对塑像进行了数字化扫描和归类编号工作,还在殿内外、地面与地下布置了15个环境监测探头,收集观音寺一年四季的温度、湿度等环境数据。据介绍,需要在一年的观测之后,才能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津观音寺制定科学的文物保护方案。


        记者获悉,为了确定新津观音寺的修复单位与修复办法,新津县文体广新局拟于今年9月邀请全国知名文保专家前往观音寺,现场举行壁画、塑像文物保护专家论证会,共同会诊观音寺壁画、泥塑的“医治良方”。


        (图片由新津县文体广新局提供)


        观音寺明代壁画与泥塑


        1、明代绘制的佛教十二圆觉壁画


        堪与北京法海寺和山西永乐宫壁画媲美


        2、清静慧菩萨描绘得最为精致


        被誉为比达·芬奇杰作早36年的“东方蒙娜丽莎”


        3、4幅观音寺壁画


        入选1988年版的《中国美术全集》


        4、明成化十八年的系列泥塑之一“飘海观音”最为精美


        被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誉为“东方维纳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