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机构与艺术人的不自由:独立与非独立

        作者:蓝庆伟2017-08-18 08:36:06 来源:美术报

        在不了解艺术行业的人眼中,似乎从事艺术行业的人都是“画画的”,而这些“画画的”又能贯穿中西,书法、国画、油画、涂鸦无所不能。殊不知艺术的学科已经非常细分,就拿美术学(史论)系来说,在几个美院公开发布的院系介绍中,美术学(史论)系的就业方向往往集中在博物馆、美术馆、拍卖行、出版社、刊物等,这些就业方向均是传统的艺术机构,实际上今天的艺术机构已不再局限和传统。艺术机构这些年来都在快速而低调地变化着,或许我们作为业内人士对艺术机构的某些方面,还不如外行了解得多。


        艺术机构变化最为明显的特征是艺术生态的不断完善与拓展,如今艺术行业的上下游都有了较为专业的发展,如布展公司、运输公司、保险公司等,这些原本可能由一家艺术机构独揽的步骤正逐步专业化,形成真正的产业链。伴随着艺术发展的多样性,艺术机构的多样性也在不断呈现,以美术馆为例,2000年至今,民营美术馆、私人美术馆、公立美术馆等新兴美术馆不断增加,对公立美术馆进行了有机的补充。与此同时,公立美术馆也在不断升级,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美术馆环境。


        “艺术人”这个概念所包含的意义也已今非昔比,在较为传统的理解中,只有艺术机构中的从业者才被称为艺术人——与艺术共舞的人;而在今天,很多艺术人不再依附于机构,也不再以集体的形式呈现,在熟悉产业链和各种渠道的前提下,他们常常一个人就能完成以往一个集体才能完成的工作。即便是一个团队的工作,也常常以一个人的方式——“艺术网红”的个体形象——推出他们的艺术产品,如艺术经纪人、媒体公关、微拍、微商、公众号运营商等。


        这样的变化与艺术市场的兴起有着巨大的关系,艺术市场发展至今,不再是单纯以艺术品买卖来形成的市场,而是由艺术上下游产业所激发的大艺术市场概念,其所解决的问题其中之一,便是垄断的困难及专业的稀缺。垄断的困难是指在以专业竞争的环境下,艺术机构不再是权威的代名词,也不再是艺术市场选择的唯一,而在新兴艺术产业中,传统的艺术机构本身也没有竞争优势。专业的稀缺所指的是,今天的艺术界已经是一个专业分工愈来愈明确的行业,艺术界对诸多工作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同时也要求更专业的人来完成专业细分的工作,比如布展工程、灯光等, 这些不再是仅仅在墙上挂画的单一工种,尤其是在新媒体艺术、科技艺术不断发展的境遇下,如何实现良好的视觉呈现效果已经是一门科学。


        艺术机构与艺术人之间的变化,还发生在非艺术机构的艺术事业之中——大型企业集团和单体店都有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于收藏与美术馆的建设中,如新世纪集团的K11美术馆、时代地产的时代美术馆、万华地产的A4美术馆等;另外对于单体经营的书店、咖啡馆等场所中,也越来越多地设置了艺术项目部来策划和实施非展览空间内的展览或讲座、对话、发布会等活动。


        诸如此类的新艺术机构或艺术人,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的出发点不再是单纯的艺术角度,而是从企业(门店需求)出发,考量艺术在其中的作用,配套、人气、跨界都可能是核心指标。


        简单地说,艺术的价值不仅仅停留在艺术界,也已经被艺术界外的其他领域所挖掘,这也是艺术不断走进生活被更多人接受的一种体现。


        与现实世界相对应的是互联网技术下艺术机构与艺术人的增加,大到艺术网站、衍生品品牌的创立,小到微博、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互联网下的艺术思维也在不断讲求更快、更有效、更精准的投放,并且利用大数据展开服务对象的性格化分析,诸如此类都变成一种学问及专业,而传统的艺术机构也不断地增加此类艺术人岗位,来适应不断变化的互联网发展模式。


        与自由撰稿人相似,越来越多的艺术人选择自由、独立地进行工作,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在策展人这一行业中发现:首先在名称上,越来越多的策展人放弃“策展人”这一称呼,而是选用“独立策展人”来自称,加了“独立”二字的策展人在这里想强调的是学术的独立性与工作的专业性;同时,越来越多的策展人成立工作室来完成经济的独立。诸如此类自由、独立、专业的艺术人还包括艺术品修复师、艺术经纪人、驻留计划等。这种看似自由的职业充满了残酷性,这种残酷恰恰也是艺术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与艺术机构里的艺术人不同,“自由”的艺术人需要更加具备专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需要有着严格的职业化。


        最后,艺术机构与艺术人的关系也不容忽视,依附于艺术机构的艺术人也常常独立于艺术机构外开展工作,看似鱼和熊掌均可兼得,但作为艺术机构的艺术人,总会被人追问,你是艺术机构中的艺术人还是你自己?同时在工作中也面临是代表艺术机构还是代表自己的立场问题。艺术机构也同样也有着自我追问,那便是其他艺术机构眼中的“自己”——寻找自我位置,厘清自我位置则能够更好的寻找同层面的艺术人合作,避免出现艺术人名气大于艺术机构致使后者无法驾驭前者的窘境。即便所有人都希望自己是全才,但又不得不选择专业并展开专业研究的深度,这既是艺术人不得不面对的选择,同时也是艺术机构所面对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