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油画展在西溪艺得美术馆举办

        作者:核实中..2017-09-08 10:54:10 来源:网络

          (1/17)

          (2/17)全山石(左四)、徐明(左二)、何红舟(右三)、刘颐静(右四)和嘉宾

          (3/17)徐明 汉子 150x180cm 2012年

          (4/17)徐明 苗女阿朵 110x78cm 2012年

          (5/17)徐明 关于椅子的记忆(七) 120x80cm 布面油画 2016

          (6/17)徐明 娟子 120X100cm 布面油画 2017

          (7/17)徐明 回廊里的风景 80x80cm 布面油画 2017年

          (8/17)徐明 清晨 80x80cm 布面油画 2017年

          (9/17)徐明 虎帽 120x80cm 布面油画 2016

          (10/17)徐明 小慧 120x8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11/17)徐明 古兰丹姆 146x115cm 布面油画 2017年

          (12/17)徐明 冰山来客 80x100cm 布面油画

          (13/17)徐明 梦归故里 80x80cm 布面油画 2016

          (14/17)徐明 蓉蓉2 158x60cm 布面油画 2012年

          (15/17)艺得美术馆馆长刘颐静致辞

          (16/17)徐明在展览现场与观众交流互动.

          (17/17)徐明在工作室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7年9月3日—10月3日,“高贵的单纯——徐明油画精品展”在杭州文二西路738号西溪艺得美术馆举办。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艺术家全山石,浙江画院院长潘鸿海,中国美术学院前副院长、著名油画家白仁海,前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著名艺术家胡振宇,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副院长何红舟等艺术名家以及爱好艺术的各界知名人士近百人出席了画展开幕式。

        徐明多年来专心研究古典写实油画,一直以简约洗炼的人物肖像在当代中国写实主义画家中独树一帜。其虚实相生的写意手法,神秘空灵的意境和大胆留白的畅想,都成功地表达了当代人的精神状态和对自我存在的思考。

        此次展览选取徐明近些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三十余幅,其中一些作品已在国内重要美术展览中展出和获奖。有些作品则专为本次展览而潜心创作,第一次对外露面。

        徐明出身于黔东南,他对高山苗族汉子和苗女有着天然的关注情节,苗族汉子的性格特点和命运走向是他思考的重点。而苗女的纯粹和自然之美也是让他笔下着迷的地方。

        另外,“椅子”系列和“纸飞机”系列是他对都市女性在现实生存中内心精神状态的呈现与思考。

        专为画展创作的“江南水乡”系列则大胆吸收了中国传统写意画的某些特征。含蓄、向内的表达与中国“水墨”的性质达到了深度的契合,与江南的诗意与本质一脉相承。

        他一方面对欧洲古典主义油画进行回溯与发掘,另一方面又在中西文化的把握下进行了跨越与创新。

        画面中的精细处能细致入微而不失绘画性,概括处能意笔草草却又经得起推敲。对于造型与光影的单纯性追求,使得他画面上那些远望凝神或低首沉思的女性形象、还有那些近乎水墨的江南风景都获得了一种隽永而高贵的升华。画家以远离日常生活形象的描述营造出了某种神圣而纯洁的宗教情怀,进而净华与升华着人们的精神情操。呈现出了深邃神秘、蕴籍旷观的审美特点与单纯而高贵的精神气质,令人耳目一新。

        展览开幕当日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各位艺术名家都对徐明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徐明在油画本体语言的探索上做出了独特的贡献,并希望能通过本次展览促成浙江油画界与广东油画界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全山石评论说,广东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是油画传入中国最早的地区之一。那里出了很多绘画艺术大家。徐明先生离开贵州到达广东以后,作品有了很大的发展。徐明作为广东油画界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是广东油画界第一次来杭办展交流。

        他的油画主要特点是细腻、完整、耐看。这几年来以,他吸收了很多西方特别是19世纪的油画语言和优点。在表现手法上和郭润文先生有相似之处,但各有各的风格,徐明更整体、更简炼一些。

        潘鸿海评论说,看了徐明的画,味道很好。他在抓住江南的气韵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点,找到了自己的味道。我们要结合中国自己的特点,通过生活的感受,在油画上给予体现。徐明在江南的这种味道、神韵方面做了深入探索。

        白仁海评论说,徐明先生的画我觉得画得很不错,他的画有高度写实的技巧,还有和神秘色彩结合得很好。画面看了以后感觉很完整,也很深入。无论从造型还是色彩方面,都做得不错,我很喜欢。

        何红舟评论说,对油画本体语言的探索是一个开放性、多元化的发展过程。即可以有厚重的表现,也可以有即兴的发挥,还有像徐明先生这种很细腻、慢慢经营出来。他不是从整体上去拉开,而是轻轻的颜色拍上去的这么一种把握的方式。

        他对油画语言这种不同的把握方式,丰富了中国对油画本体语言的个体处理。这很值得我们学习与回味,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角度。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徐明先生所付出的辛劳。

        艺得美术馆馆长刘颐静评价说,徐明的作品呈现了几个方面的审美特质:他的绘画语言正宗、古典。在传承油画本体语言上做了非常多的探索,呈现出了自己独特的技法与画面质感;他的内容与题材具有中国文化特色。他画的人物都具有东方美,他用世界的油画语言来表达我们中国的文化内容;这次画展,他特地来杭州、乌镇写生,创作的一批江南风景画,呈现出水乡云雾缭绕的江南美。





      Processed in 0.13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3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