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创意家”展文创作品

        作者:正阳2017-12-07 09:22:08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与艺滴合作主办的文化创新项目“人人都是创意家”于日前推出“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语境下的表达——吴北午、王振渊文创作品展览系列活动” 。展览展出了吴北午、王振渊提取和融炼中华文化元素并将之创新与发展,制作的手串和团扇作品,呈现出创意家们对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语境下的表达思考。

        吴北午是一位注通《道德经》并创造性地以物像表达东方哲学思想的大道学者,同时兼具中西,博学旁收于许多领域的文化创意者,特别是对东方哲学有着独道的见解。此次展览的手串从中国的《道德经》 《黄帝内经》 《易经》中吸取优秀文化精髓,将各种材料的寓意、颜色、形制以串珠形式加以具象化,使之不再是概念抽象的词汇,而是生成为可赏、可携、可用之物。

        王振渊出身书香世家,自幼研习书法并楷法晋唐、隶宗秦汉,现任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书画委员会理事,中华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她以中国传统宫扇为媒介,将书法艺术融入其中,以二者兼具的文化形态和内涵对文化创意和文化创意产品完成了再诠释、再创新。在王振渊看来,“扇就是文化的聚合,它既是竹文化,也是丝绸文化、佛教文化、书画艺术、工艺美术,它是一个集合体,蕴藏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王振渊把道德经中的内容按章节以方块的形式写在团扇中间,也蕴含了方圆哲学在里面。

        两位创作者的创作方式不尽相同,表现手法也各有千秋,但是将他们的作品并置会发现其文化核心张力与创意创新诉求有着惊人的相似。他们展示的作品表象不同但是创新路径却是血脉相通,同气同枝。

        展览同名主题论坛同期举行,吴北午、王振渊、阎旭临、曹笛、赵力五位嘉宾从不同领域、不同工艺、不同时代、不同表现手法,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再创作标准,讲述了他们的文创背后故事,分享文化创意的经验与快乐。这也是“人人都是创意家”项目开展以来,首次针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进行展示和讨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