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育不应成为美术馆的鸡肋

        作者:游江2017-12-18 08:27: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国内美术馆对美术馆的公共教育都非常重视,也开展了很多有趣、有意义的活动,无疑吸引了更多的人走进美术馆,丰富了美术馆自身的职能,但由于我国美术馆事业总体上还处于发展时期,其中公共教育的环节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新的问题。


        撕去僵化标签

        深化教育认知

        一直以来对儿童的美育成为了人们对于美术馆公共教育的认识误区,其实,美术馆的公共教育针对的人群是多样的,而且公共教育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即美术馆具有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将学习和教学的原理有效运用到对艺术作品的诠释与展示等具体实践中,促进观众了解与欣赏艺术作品的能力,并将相关的经验转化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乔治·海恩把美术博物馆的教育归纳为四种模式:第一,为说教、解释式的教育;第二,激励、反应式教育;第三,发现式学习;第四,建构式学习。每一种模式针对不同的美术馆教育情境,面对不同的艺术受众。所以我们必须明确,艺术教育在此时,不再是仅仅传授既有的艺术历史、理论、绘画技法等知识,而是通过开放的美术馆空间,在观看、体验和互动中,启发心智,转换思维。

        美术馆公共教育职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首先,在教育环境方面,美术馆“仪式化”“原作化”的氛围,塑造出新的“看”的经验,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开放的公共空间,美术馆所面向的是所有愿意走入展厅的人,所以公共教育是仪式性的、非强制性的、开放的、参与和互动方式的,现实中往往需要通过一种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潜移默化地提升观众的艺术修养。其次,在教育对象方面,美术馆的教育对象面向的是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艺术的认知水平参差不齐、各有不同,所以具有广泛性以及自发性的特点,因此在活动的策划上,美术馆应该充分考虑到参观者的年龄、受教育程度以及美术素养等不同情况来开展针对性的教育活动。第三,在公共教育方面,美术馆工作人员需要不断深化对公共教育的认知,在教与授之间不只是美术馆与公众之间的传授关系,有时美术馆还充当了平台和媒介的作用,是艺术家、批评家与公众之间共享经验、相互学习的艺术空间;另一方面,公共教育处于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所以美术馆的公共教育不应仅仅是展览的配套活动,而是持续的有针对性的学习过程。


        打破单一模式

        开展多元活动

        如今,走入美术馆的人群越来越多,美术馆单一的、模式化的公共教育活动越来越不能满足公众多元化的学习需求,所以美术馆在公共教育活动的策划和组织上,就要打破单一的活动模式,利用社会上的优质资源,组织招募热衷于公益的专业人士,组建志愿者团队,结合展览开展多元的公教活动。具体来看,首先,美术馆可以根据自身的藏品和重量级的画展开展一系列鉴赏活动,让观众在与大师作品的近距离接触中,提高审美素养。第二,以展览为契机,邀请艺术家举办讲座、导览、示范、艺术面对面等活动,让观众与艺术家进行交流活动,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加深对艺术的理解;第三,举办不同主题、针对不同人群的艺术活动,让专业和非专业的人员都在美术馆搭建的平台上进行交流与学习;第四,举办学术性论坛和讲座,提升与深化公众对于艺术的认知。第五,打破架上绘画一统天下的局面,策划融合多种艺术表现的公教活动,如戏剧、电影、诗歌、舞蹈等,让静态的艺术品与动态的艺术表达结合,甚至进行跨界组合,让美术馆的公教活动充满趣味性与参与性。第六,奉行“引进来,走出去”的原则,策划相应的艺术活动,让企业、学校、社区热爱艺术的观众走进美术馆,同时让优秀的作品和艺术家走出美术馆,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艺术,如让名家走进学院进行相关的公教互动,或邀请学校把美术课堂搬进美术馆,开展临摹等一系列活动。第七,开展驻地艺术项目,策划有趣的工作坊,让公众参与到艺术的创作之中,在切身体验中增加公众对于各门类艺术技法的了解,让活动激发大家对于艺术的兴趣,并从中得到启发。总之,在公共教育项目的策划上,要有公众意识、创新意识、系统意识和传播意识。


        关注特殊群体

        体现对人的关怀

        在关注特殊群体方面,近年来我们看到很多针对自闭症儿童、农民工子弟、流动儿童、救助站的儿童、太阳村孤儿、艾滋病遗孤、残障人士的专场活动,从一般群体到特殊人群,这些活动不仅拓宽了美术馆公共教育的服务人群,也体现出了美术馆的人文关怀。如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无声美术馆”、北京中间美术馆的“四十个游戏——天真者的艺术”、今日美术馆的“插上艺术的翅膀——流动儿童美术教育项目”等。这些活动引起了社会媒体及广大公众的高度关注,也激发了人们的社会责任感与参与热情,宣传了社会正能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在积极肯定美术馆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的时候,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相关公共教育活动的开展应当以完善相关硬件设施为前提,美术馆应该在硬件上对特殊群体进行关爱,比如对于残障人士,要根据他们的特点进行相关展厅功能设置,展览开辟出对于特殊人群的体验环节。第二,避免对特殊群体贴上视觉化的标签,即通过各种印有关爱字样的帽子、衣服、小旗子等标识,让参观群体时刻在别人“关爱”的注视下进行公共教育活动,这对于特殊群体来说,有时可能会造成某种程度的心理伤害。第三,对于特殊群体的关爱不仅仅是举办活动,相关的心理辅导工作也应当配套进行,让走入美术馆的每一个人感到自在、有趣、受到启迪,而不是成为了档案拍照、走马观花的“一日游”。


        美术馆公共教育与本土文化

        尽管公共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多样,但是从一定程度上说,我国美术馆仍未能实现其价值的高效开发与利用,尤其是在公共教育领域未能全部发挥价值。总体上来看,各个美术馆的公共教育更多的还是倾向于美术知识的普及与绘画技法的体验,大部分活动都依托于展览自身的资源展开,而各个美术馆展览的丰富性使得公共教育多样化的同时,也出现了千篇一律的局面。具体来看,在项目策划方面,具有时代特色、针对观众需求的、系统设计的具有文化品格和延伸性的项目比较少。在观众方面,缺少专业的观众分类研究与评估方法的研究。而且公共教育领域专业队伍的整合也缺乏模式。其实,要建构自身的品牌特色,除了觉察和解决以上提出的问题,美术馆的公共教育在文化的倾向性和特色方面,还可以与本土文化、区域文化联系起来,从本土艺术家、从本土艺术创作和文化出发,让公共教育活动也成为美术馆知识生产的一部分。从本土文化切入,一方面美术馆可以充分利用一个城市的文化资源,调动参与者、艺术家和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沙龙、面对面、写生等活动同样推动着本土艺术的创作,让公教活动也从一个侧面推动城市文化的发展,树立一个城市的文化品格与特色。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