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慈善年会在京召开

        作者:张希敏2018-01-21 10: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第七届中国慈善年会”20日在北京召开。年会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为主题,以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凝聚行业共识,盘点年度成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所有的慈善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发挥专长优势,为精准扶贫注入持续活力。慈善力量要针对困难群众的急切需求提供临时性医疗、教育等专项救助,并在心理疏导、精神慰藉、权益保障、职业技能等方面多下功夫,构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实基础。二是整合各界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创新经验。要整合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公众等各界慈善力量,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生态扶贫、乡村文化建设、农村社区营造等创新型慈善项目,为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先进经验和优秀案例。三是打造示范模式,为全球减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的慈善组织、爱心企业要敢于承担国家使命,建立与国际多边组织的减贫对话机制,参与各类国际减贫活动,为全球非营利组织参与国际减贫贡献中国智慧,树立中国样板。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慈善事业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类慈善力量要广泛动员,凝聚资源,吹响慈善扶贫冲锋号。利用互联网、媒体等平台,触动社会大众的同理心,激发爱心企业的责任感;要聚焦精准、到户到人,展开慈善扶贫歼灭战。重点面向“三区三州”等14个连片特困地区,和政府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组织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将资金、物资和服务直接送户到人;要取长补短、整体联动,打出慈善扶贫组合拳。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慈善组织可以联合起来,因地制宜、因村施法,因人施策,开展各类扶贫、扶志、扶智项目。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表示,慈善力量应该齐心协力,发挥各自优势,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时不我待,慈善力量必须马上行动起来,才能在这历史的关键时期不缺位、有作为。

        现场,中国市长协会顾问、爱尔公益基金会创会会长陶斯亮,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俞小萱,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等分别从扶贫模式、国际交流、项目创新等多个角度分享了各自在公益慈善、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探讨了公益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