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肖像

        作者:范迪安2018-02-06 08:47:09 来源:美术报

          (1/2)吴作人 特等劳动英雄李永像 128×160cm 油画 1950年

          (2/2)靳尚谊 老艺术家 100×71cm 油画 2017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每个民族悠久漫长的艺术发展历程中,肖像画作为艺术创作中的重要门类,不仅是捕捉人物形神、塑造人物性格、展现人物精神风貌的视觉表达,更成为个体生命历程与社会生活相交融的视觉传记。早在中国传统绘画理论中,就有关于肖像画的论述。从孔子观乎明堂,睹诸君之象而提出“此周之所以盛”的论述,到东汉王充在《论衡·须颂篇》中提到“宣帝之时,画图汉烈士,或不在画上者,子孙耻之”的记载,再到唐代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叙画之源流》中所说的“以忠以孝,尽在于云台;有烈有勋,皆登于麟阁”,以及将肖像画誉为“有国之鸿宝,理乱之纪纲”的记述,都可见中国古代肖像艺术一向发挥着记录历史、表彰功名的社会作用,也形成了艺术造型的独特方式。现代以来,随着中西艺术的交流,中国肖像艺术创作的形式语言得以拓展;变革发展、蓬勃活跃的社会现实更使得肖像艺术创作拥有深厚的土壤,体现了艺术家的社会意识、人文关怀和敏锐感知。本次展览的300多件作品包含中国画、素描、油画、版画、水彩、雕塑、摄影等艺术门类。作品塑造了名垂青史的中华英杰、胸怀文心的高风名士、拥有梦想的平凡百姓,他们的经历、作为、业绩、贡献串起了一部鲜活的历史,这些形象与国家、民族的发展息息相关,树立了新的文化理想和艺术价值。几代艺术家共同描画当代中国人的形象,讲述当代中国人的故事,反映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在肖像艺术上体现了文明的回响。

        肖像艺术作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的一个重要长项,积累了许多重要的作品和名家名师的创作经验。本次展览浓缩了央美的优秀传统和在今天的进一步发展。面对历史和现实中的人物,艺术家们察其想,绘其型,塑其魂,在典型环境中塑造典型人物。这批形神兼备、制作精良的肖像作品体现中央美术学院在造型研究上的学术深度,彰显出了几代艺术家把握历史、观照时代的人文主义精神,展览被列为百年校庆学术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

        立足于今天的新时代,肖像艺术的本质不仅是写形、写貌、写影,更是写真、写心、写神,不仅是社会历史印记与民族记忆的形象叙事,更具有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的文化意义。我们愿借此展览传承探索,引领时代,为中国肖像艺术踵事增华,增光添彩。

        (作者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4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