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作”?——“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书法家共论创作与修为

        作者:丁薇 实习记者 杨阳2018-04-24 08:45: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8日,农历三月三,上巳节,中国书法界的最高奖——中国书法兰亭奖,在浙江绍兴兰亭举行了第六届颁奖典礼。当获得银奖和铜奖的获奖者一一走上舞台捧得奖杯,本届兰亭奖金奖空缺的憾事再次触动了书法家们。

        “我们都渴望圆满——金银铜奖能够齐全,给书法界一个满意的答卷。但是兰亭奖是高规格、高标准的,在评审中没有出现能被评为金奖的作品,我们就尊重了这样的结果。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说,金奖空缺亦反映出当代书坛仍有很多问题,各位书法家是否反躬自问,我们自身的书法创作是不是出现了问题,需要进行调拨和改进?如何做到以书法创作为中心,不断攀登艺术高峰,是当代书法家应当深入思考的问题。

        从谈“创”色变到反向思维

        当前文艺创作方面存在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书法,若要攀登艺术高峰,绕不开的话题即是创作,“作为书法艺术工作者,我认为艺术创作是自身的根本和生命,没有了创作,也就失去了作为书法艺术工作者的真正意义。 ”书法家张继说。创作即创新之作,但是创新的问题在书法界又是比较敏感的;有些人谈“创”色变,但在张继看来,不谈创新才可怕——中国书法发展史,即是一部创新史,若是历朝历代的书法都一样,那也就没有什么发展史可言了。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任何事物都在发展中变化,如果书法一成不变,那是不可思议的。每个时代都有独特的时代特点,书法并非游离于时代之外的产物,所以,“虽然人们常常喜欢魏晋风度,但这个风度是摹不像、追不来的。我们现在的吃、穿、用以及思维方式,包括人的形态与古代人都有非常大的差距,时空环境差异越来越大,我们离魏晋风度也就越来越远” ,书法家樊利杰说。

        在书法创作中该如何创新?张继认为,应该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对书法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拓展,不断出新,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时代审美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传统就是“法度” ,就是依据。没有法的社会必然是一个混乱的社会,没有法的艺术也必然是一种妄为的艺术。继承与创新相辅相成,越是谈创新,就越要谈继承。继承越深入越扎实,创新就越自由越持久。亦如书法家张胜伟所说:“书法的创新应当是深耕经典,入古出新。在深扎传统的基础上的创新才是真正的新,以传统为源头,源源不断的‘新’意才能出来。 ”

        除了观念上需要创新,书法家王玺认为,创新还包括了一种个人理想的创新、一种思考方式的创新、一种书法研究创作方式上的创新。“我们要建立独立的思考,这种独立的思考有利于我们新的创作思想、创作手法的形成。有了创作思想的创作手法,才能在创作道路当中长久走下去,越走越远。 ”书法家李双阳说。书法家们习惯了将传统放于笔先,但是李双阳认为,我们未必不可以以一种反向思维方式来看待创作——从创作的本体出发来创造艺术作品,然后再在作品当中检验对传统经典的理解的深度。李双阳说:“我觉得这样对真正的书法作品的打造,无论是传统元素的应用,还是个人的语言风格形成,都会有一定的帮助。只有与别人有不一样的思考,才会创造出与别人不一样的作品。 ”

        不要因为走远了就忘记最初的梦想

        书法究竟是怎么样的一门艺术?它的本质是什么?张胜伟认为,一个书法家,首先应该是一个书法研究者,对书法的本质要有一个认知与理解,“在我看来,书法是一门高度中国化的艺术,不能用西方的美学理论去简单地套用。也不能将书法简单地定义为造型艺术,它是人文雅致的体现。 ”张胜伟说,文学为一切艺术之因,用一种综合的修养作书法的支撑。书法若是离开了文学,将是一个空壳。书法回归传统的核心是回归人文传统。书法写到最后不单单是技术的精湛,更是学养人格、人品的自然流露,一定是书法家的综合修养的展现。

        如何做一名符合当代风度的书法家,张胜伟说:“首先要做一个有理想的书法家,在历史的纵向上寻找自己的位置。做到厚古、学古,但不泥古、唯古,即给古人当学生,但不当奴隶。再者,不盲目自大,也不妄自菲薄。要勇于到前人所未到,发前人所未发,既做传统的守护者、继承者,也做新风的实践者、开创者——要有‘只与古贤争高下,不与时人论短长’的抱负。 ”

        处在教学一线的李双阳,在教学之余艰苦创作,他认为,对于当前的书法家来说,重中之重是书法家能够保持鲜活的创作激情。“当今我们生活在物质非常丰富的时代,抵挡住物质的诱惑,沉下心来,把我们的作品写好,是我们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我觉得首先要能够感受到传统理学中的思想要旨,如果能有这样的想法,我们肯定能坚持在笔墨的本体中不断往前走,要让自己到了中老年以后,还能一直坚持在笔墨的世界里耕耘。 ”他说,“不要因为走远了,我们就忘了最初给自己设定的梦想” 。

        说到沉下心来去创作,已经获得不止一届兰亭奖的蒋乐志可谓身体力行。2014年第五届兰亭奖即已获得一等奖的他,之后仍踏实创作,本届又摘得银奖,对于他来说,书法已经是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将不断攀登书法艺术高峰作为其毕生追求。这些年,在全国各种书法展览和赛事上时常能看到他的作品,他说:“我参赛、参展的目的并不在于取得和获得什么样的成绩和荣誉,而是在于拓宽自己的眼界、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效、发现自己的问题与不足,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我个人认为,一件作品完成的过程,或许可以算是自我理论指导创作、实践验证想法的过程,由此来促进自己书写实践能力的不断提高。同时,还要有敢于将自己的作品拿出来‘示众’的勇气,让专家和评委老师帮你找出问题和不足,如果自己连自己的问题在哪都不知道,当然就更不知如何去解决了。 ”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