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书法艺术让人看不懂

        作者:袁跃兴2018-07-18 10:21:04 来源:齐鲁晚报

        最近,一位中国大爷走红网络,别人用笔写字,他竟然用注射器写字。在他走红的这段视频中可以看到,几位姑娘手举宣纸,他手持几支灌满墨汁的注射器,以魔幻的舞步,边走边用注射器在纸上射出一条条墨迹。有人说,这是天马行空的书法艺术;也有人说,这明明就是“注射器呲墨”“鬼画符”。究竟是江湖杂耍还是艺术?各方莫衷一是。由此,关于“书法大师们到底有多野”的文化报道也引起了人们关注,因为当今书法界种种光怪陆离的现象并非今日才开始。某些所谓的“书法大师”,热衷于以所谓“先锋”“探索”之名,在书法艺术创作上剑走偏锋,以丑为美,哗众取宠,故弄玄虚,此种种乱象早已在圈内引起不少争议。

        书圣王羲之在《书论》中说:“夫书者,玄妙之伎也,若非通人志士,学无及之。”另一位大家张怀瓘曾对书法做出概论:“玄妙之意,出于物类之表。幽深之理,伏于杳冥之间。岂常情之所能言,世智之所能测。”中国书法史上的这两位书法大家都讲到了书法艺术是一种“玄妙之伎”,书法的一动一静之间深藏“幽深之理”“玄妙之意”,如果不是“通人志士”,仅仅具备“常情”“世智”,是难以理解书法艺术也无法企及其艺术审美的境界的,这的确反映了书法艺术的独特之处和欣赏书法艺术的条件。但或许正是因为书法艺术的这种“玄妙”“幽深”“杳冥”,给那些所谓的“书法大师”留下了“剑走偏锋”“天马行空”“故作惊人玄妙”的空间,而一般书法爱好者或观众,也往往因此被这些“大师”的名号唬住而不敢有丝毫质疑和异议。

        这些“书法大师”是怎样“剑走偏锋”“天马行空”“故作惊人玄妙”的?有一位“书法大师”,跪爬在一张有一间房间大小的纸张上进行书写,未见其书艺如何,但书艺之外的跪爬的功夫实在了得,有人调侃说,“不光是他家那不要钱的纸墨,奋不顾身的动作更是达到了人笔合一的超脱。”国内某书法男女组合曾在威尼斯举办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艺术展。他们不仅使用红墨这一书法中的大忌行书,更具“开创性”的是行书者让她的妹妹代替自己提笔写字,而且是把笔夹在下半身扭动运行。还有人把少林身法与武当铁拳融入书法里面;把摩尔斯电码与打点计时器融入创作里;有的把人捆绑倒竖用头发胡乱描画;有的“砍刀书写”;有的独创“溺水书体”……可谓花样翻新、无奇不有,让人看到的是一个丑化的、混乱的、分裂的、颠倒的书法世界。

        这就是时下书法界那些所谓“书法大师”们让人大开眼界的种种创作。这种书法“作秀”,形式大于内容,丢失了艺术的本体而变成了行为艺术,是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呈现的江湖杂耍而非书艺展示,实是对书法艺术的亵渎。少数人对于书法传统的“离经叛道”,导致书法的艺术价值和审美标准莫衷一是,导致广大群众觉得书法变得越来越看不懂了。

        如今,书法艺术界正面临这样的尴尬,一提书法艺术,直言“看不懂”的人算是客气的,更有人认为他们乱来、招人厌。这说明书法艺术中,艺术精神价值正在沦丧,丧失了艺术趣味和审美趣味,更消泯了艺术理想与信仰追求。当代书法艺术无论是表现与社会生活的联系,还是表达作者的内心经验,抑或宣泄自己的情感,都不能失却艺术的灵魂,必须有一个真善美的标准。面对书法界如此的乱象,艺术工作者们是否该反思一下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5(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