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博物馆里探索、发现、想象、创造

        作者:刘修兵2018-07-19 07:49: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随着暑期的到来,博物馆也迎来了大量的青少年儿童观众群体。为了给这些青少年观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与环境,让博物馆同行与学校、教育机构等学习如何利用馆藏资源为青少年观众提供更好的教育,广东省博物馆于日前举办了2018年“博物馆儿童教育”论坛。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就博物馆儿童教育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作为一个文化载体的公益机构,培养儿童兴趣、满足儿童发展需求、探索儿童教育等都是博物馆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中国4800余家博物馆全年举办的青少年教育活动超过20万次。“现在的博物馆教育资源提供起来更加便利,服务更加专业化;越来越注重根据青少年特别是儿童的需求,为展品的信息重新编码,丰富他们参观的体验。”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表示,很多博物馆都已成为中小学的社会教育基地,和学校建立起了长效合作机制。

        论坛上,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表示,做好博物馆儿童教育,不仅需要博物馆的开发和投入,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特别是教育界、家长以及相关专业机构共同来参与。

        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告诉记者,博物馆逐渐成为孩子们在学校之外的一个重要学习场所。据统计,2017年,广东省博物馆观众数量达到182.8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观众为34.15万人次。该馆去年共策划组织了54个原创教育活动,推出545场教育活动,平均每月45.4场,力求多方位、深层次地满足青少年体验、学习、收获、成长的需求。

        “儿童博物馆的活动和展览都很好玩,因为这些活动都经过精心设计,背后都有教学技能研究的深厚基础做支撑。”美国夏威夷儿童探索中心创始人、理事长Loretta Luke Yajima表示,儿童博物馆形式灵活,富于创新,这里是学习的空间,不受束缚,在这个环境下可以去开发和检验以儿童为中心的创新学习方法,把这里当作最新教育方法的实验场地。“我们希望孩子能够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为学习感到兴奋。”她说。

        近年来,国内各个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开展适合青少年观众的社会教育活动,推出了很多针对青少年观众的课程和教育方式。“现在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的开发,越来越多地打破某一个学科的壁垒。同一题材课程的内容,强调多学科之间的交叉运用,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安来顺告诉记者,博物馆通过讲述、展示、启发、引导、观察、思考、总结、模仿等多种手段的运用,帮助学生解决“是什么”的问题,同时也帮助学生了解“为什么”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游戏对于博物馆教育非常重要,通过游戏,孩子们可以探索、发现、想象、创造。”美国史密森早教中心创始人、早期教育和博物馆教育专家Sharon Shaffer认为,现在博物馆也在考虑如何利用新技术和社交媒体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可以针对孩子的年龄去设计博物馆和项目,设计更好的博物馆环境、展品和陈列,让展览和教育项目的质量更高。

        荷兰国家博物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国际儿童博物馆协会原主席Annemies Broekgaarden表示,儿童博物馆一般来说是把儿童或是他们的家长视为主要的观众群体,往往比较注重游戏方式,强调动手实践,注重小组学习和团队合作。“活动是否能适应不同阶段的儿童发展特点,能够给儿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设计的实用性如何,是否有恰当的管理和工作人员配置能够帮助儿童获得更好的体验,都是博物馆在设计儿童教育活动时应该考虑的问题。”她说。

        中国儿童博物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旎说,博物馆的社教工作人员、老师特别是父母要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了解哪些东西可以成为孩子学习的资源。“儿童教育是很专业的领域,要研究儿童本身学习的方式和方法。研究透了之后,才能把博物馆现有资源更好地传递给儿童,以他们能接受的方式去学习。”她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