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画中游”已然成真带来的启示

        作者:张丹丹2018-07-19 08:08:24 来源:收藏快报

        宋徽宗时,供职于翰林图画院的宫廷画家张择端,正临街观察渡河两岸一派络绎不绝的繁华景象:大街上贩夫走卒挤挤挨挨,婚丧嫁娶正在上演;虹桥的中段乘轿和骑马的两队人马狭路相逢、争执不下。

        最后,他用《清明上河图》巨幅风俗长卷将这些历史情境定格,留给了后人。但张择端可能永远也不会想到,这幅作品真的穿越了九百年的历史,“活”到了今人的眼前。

        这就是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最炙手可热的《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它由凤凰卫视和北京故宫博物院联袂打造,以高科技4D球幕体验,306°环绕的全息立体空间还原长卷风貌。整个展演由《清明上河图》巨幅多媒体长卷、孙羊店沉浸剧场、虹桥球幕影院三个展厅及北宋人文体验空间组成,从各种维度最大化地营造观展的沉浸感和互动性。

        单霁翔院长这样定义这次展演:“《清明上河图3.0》既保护了文物本身,又给文物插上了翅膀,飞向世界。”人们可沉浸式地体验《清明上河图》画卷里的情景。这种体验,使世界上最著名的一部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真正能够活起来、动起来。

        北京故宫博物院既是一座博物馆,也是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旺季每日游客高达8万人。据凤凰主创团队介绍,《清明上河图3.0》选择在暑期档黄金时间开幕,也是为让文化跟旅游结合,最大范围地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为让这幅五米多长的国宝画卷“活”起来,科技团队采取最“笨”最耗费人力与时间的办法,邀请30多位画师历时2年,全手工描线勾勒,814个人物、大小船只、车马树木等,光线描稿就超十万张,再一帧一帧串联重叠制作,保证每个人物每个动作的神韵不被丢失,最大限度还原画作质感与美感。

        达利基金会主席、西班牙人Sevillano Campalans也是此次展览的粉丝。他说,中国经济日益繁盛,在全球范围形成巨大影响力,但是国际人士在对中国好奇的同时,又不知如何去了解。

        在多媒体长卷面前,当他看到“动”起来的宋人的生活方式,他好奇的是,那个年代,欧洲正在发生什么。他注意到多媒体画卷中的算命铺子,联想到中国的风水和东方哲学。这位特殊游客的感受给了凤凰团队不少启发,也让大家欣慰创作初衷的达成。

        在当今消费升级的环境中,针对中国当下和未来新生代的旅游者,如何做出新型的文化旅游内容来满足新的需求?在文创团队看来,“沉浸、体验、交互、分享”是新一代文化旅游IP必须具备的四要素。这是出于对当今时代大前提和大趋势的把握。而凤凰卫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深度合作,也伴随着凤凰卫视集团的战略升级——聚焦文化创意产业,从全媒体集团向产业投资以及内容运营型高科技全媒体集团转型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融合了沉浸、体验、交互、分享的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不仅是对中华文化的一次创新传播,也预示着中国文旅产业内容转型的更多可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