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汉字力量”汉字水墨创作人才培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启动

        作者:杨小薇2018-07-19 08:21:50 来源:网络

         《“一带一路”汉字力量—中国汉字水墨国际交流高级创作人才培养》公益项目启动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刘正

          7月17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学院承办,中国文字博物馆协办,王晓明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一带一路”汉字力量—中国汉字水墨国际交流高级创作人才培养》项目在浙江杭州径山鸬鸟新湖希尔顿花园酒店正式启动。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教授等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黑龙江、甘肃、四川等全国15个省份的40余位学员聚集杭城,将参加为时两个月的培训。本次培训的研修费用对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30位学员全部免费,30名以外的十几位学员,我们将尽我们的能力给予他们帮助,提供他们免费学习的机会,并在交通、食宿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资助。把我们的师资资源、学习机会尽可能开放给更多的热爱汉字艺术的人,这是我们项目组成员及汉字艺术导师团队可以达成的共识。

          万光政

          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我们邀请了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导师开展《‘一带一路’汉字力量—中国汉字水墨国际交流高级创作人才培养》公益培训项目正是希望为国家培养从事汉字艺术研究和创作,致力于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才。”该项目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王晓明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到。

          王晓明

          据了解,该项目依托中国美术学院的师资力量,聘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副院长杨涛、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著名版画家张敏杰、浙江大学黄河清教授、汉字艺术开拓者濮列平等近30位资深专家学者组成导师团队。学员面向全国招生,凡有志于长期从事汉字水墨艺术研究和中国传统文化推广的艺术人才都可以报名。招生通知发出后,学员报名踊跃,不到一周报名人数便超过二百余人。

          高天民

          该项目课程涵盖国学、书法、篆刻、水墨、绘画语言、当代艺术、人类学、社会学、哲学等理论与创作课程,尤其强调汉字水墨的创作实践,以及全球化视野下的世界艺术发展状况的分析、艺术策展与文化推广等等。

          濮列平

          中国汉字从古至今,沿着自己的文化道路发展下来,其历程记录了中国各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变迁。汉字还在自己发展变化和运用中诞生了世界最伟大的汉字艺术系统—中国书法一直伴随着中国人的文明发展直到今天。从甲骨文到当代汉字,它不仅仅是作为“记录”、“叙事”,而是有着“力量”传承的功能,是文明高度发达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力量,以文字符号而言,世界上没有一种文字可以比拟汉字的延续性和文明的影响力。

          张敏杰

          在新的时代,汉字艺术的人才培养是奠定汉字走出国门,在世界上展示中国文化自信、和谐和平信念的重要手段之一。该项目计划开展以来,得到了中国文化艺术界的积极响应。

          马承祥

          马承祥老师发言讲到:近半个世纪,经历了四代人的艰苦努力探索,诞生了“中国汉字艺术”,这是中国现代书法运动的最大成果!汉字艺术所弘扬的汉字文化,将为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带去中国人的智慧和终极的和平理念!

          廖洪星

          汉字水墨艺术培训项目在杭州径山鸬鸟新湖希尔顿花园酒店开班,在鸬鸟山沟沟凤凰楼举行课程实施,杭州余杭鸬鸟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本项目的落地,把鸬鸟幽美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奉献给大家,使学员有强烈的学习欲望。本项目还将到奉化裘村镇、永康舟山镇、湖州善琏镇、四川隆昌镇等多地上课、采风。随着习近平书记提出“两山”理论,各地乡镇开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创新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青山绿水”建设,争创生态镇。此次汉字水墨艺术培训项目将为一座座生态小镇增添一笔笔浓浓的人文力量。

          出席开班仪式的嘉宾:

          刘 正(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万光政(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杨 涛(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副院长)

          高天民(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高法根(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

          马承祥(中国现代书法开拓者、著名艺术家)

          许玲娣(余杭区副区长)

          张敏杰(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教授,著名版画家)

          濮列平(汉字艺术开拓者、著名艺术家)

          谢 海(文化学者、美术报评论部主任、艺术地带杂志主编)

          路海燕(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

          顿子斌(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

          竺照轩(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部长)

          廖洪星(余杭区鸬鸟镇党委书记)

          章伟梁(浙江美术馆办公室主任 副研究馆员)

          池沙鸿(浙江画院一级美术师,副院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

          孙 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一级编剧)

          池 城(陶行知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

          朱哲怀(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管委会副主任)

          许忠文(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周 燕(杭州新湖鸬鸟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 征(杭州语慧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 映(马老板、都市牧马人、杭州双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小卫(湖笔传承人、湖州善琏永和风笔庄总经理)

          王晓明(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

      Processed in 0.56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